川習會11月登場期結束貿戰 川普再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9日訊】 在中美雙方對外宣布即將在本月下旬新一輪關稅實施前舉行貿易談判後,有美國媒體披露,雙方談判官員正規劃着,要盡力趕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11月舉行的國際多邊高峰會上會面前結束貿易戰

《華爾街日報》日前援引美中官員透露稱,美中正安排會談,籌劃要擬定一個路徑圖,試圖在川普和習近平今年11月出席多邊高峰會之前,結束貿易對峙的情形。

報導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中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高峰會中見面,之後兩人又將於11月底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再次會面。

此前,美中雙方的官員已對外確認,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將於本月下旬率團訪美,於8月22至23日,在華盛頓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進行貿易磋商。官員們表示,談判旨在為雙方尋找解決貿易爭端的途徑,並可能發展更多輪談判。

外界注意到,這次的貿易「磋商」恰恰安排在原定將正式對第二批160億美元商品實施新關稅之前,雙方或許有意趕在這一輪的關稅戰開打前,尋求一個能促使雙方先暫時休戰以容後續談判的契機。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援引解內情的人士稱,美國財政部的談判重點主要包括:要求中國降低關稅,不再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放寬外資准入,削減美中貿易逆差,以及要求中共政府將人民幣滙率推升至貿易爭端之前的水平。

該報導並引述中共政府顧問透露稱,習近平已指示出面談判的官員「盡快穩定(中美)雙邊關係」。

不過據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方面則在如何回應中方的問題上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意見:美國財政部和白宮經濟委員會稱,已經列出一個可能與中方達成協議的清單;但負責關稅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希望推遲談判,這樣可以在10月份之前對中方施加額外的關稅,從而讓美國獲得更多討價還價的能力。

該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川普還沒有在上述兩種意見中做出選擇,將會在美中具體談判達成協議時權衡。

另據彭博社報道,川普本月16日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曾表示,中方還未拿出美國可接受的方案,除非得到對美方公平的條件,否則不會定下任何協議。

不過,在17日傳出美中雙方即將談判、貿易戰可能出現轉機後,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漲幅擴大,那斯達克指數則由黑翻紅,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紅。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稅款,另有16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計劃於23日(下周四)生效。北京方面則已宣布對美實施加徵同等規模的報復性關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