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現身平壤慶典 美報告指北京會介入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美朝棄核談判停滯,美方直指北京攪局。外媒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朝鮮9月9日的建政日慶典。同時,美國國防報告指,朝鮮半島若發生戰事,北京可能介入,但不一定維護金正恩政權。

新加坡英文報紙《海峽時報》8月18日報導,習近平將應朝鮮黨魁金正恩的邀請,在下個月參加朝鮮的建政日慶典。報導沒有說明消息來源,並稱該計劃不排除在最後一刻發生變化。

韓國《韓國日報》同日也透露,一個中共官方的先遣隊正在平壤,與朝方商討習近平的日程和行程線路。

另據韓聯社報導,朝鮮內閣副總理李龍男、外務省副相崔希哲8月16日抵達北京。消息人士稱,朝鮮高層此行,或與中方討論下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及下月習近平訪問朝鮮的事宜。

朝鮮官員此前曾向韓媒透露,已經邀請習近平出席慶典。

日前,中國大陸的旅行社都接到朝方合作旅行社的書面通知,稱朝鮮於8月11日-9月5日,停止接待外國旅行團入境。有中國東北網友在社交媒體上透露,長白山地區出現大量軍車和軍用直升機調動。當時外界分析指,中朝都在為習近平訪朝做準備。

也有分析指,習近平9月9日訪朝,在中共內部有一定的負擔,因為如果美朝關係進一步惡化,北京可能會被美國問責。

另外,美國國防部於8月16日公布有關中共軍事動向的報告,其中也提到朝鮮問題。

報告稱,當朝鮮半島出現危機或發生衝突時,北京當局可能會下令在邊境阻止難民進入中國,也可能指令中共軍隊展開作戰,但不確定北京會為了守護金正恩政權而介入朝鮮。

此前多有分析指,北京對金正恩不滿,可能在開戰後搶佔朝鮮核武基地和核設施,並藉機扶植新政權,與美國繼續對抗。

朝鮮官媒日前報導,朝鮮黨魁金正恩時隔40天再次視察了中朝邊境的兩江道三池淵郡,對當地施工現場進行指導,並公開批評「敵對勢力」對朝鮮的制裁。

6月的美朝首腦會晤後,朝鮮的「棄核意志」出現倒退,對美國的態度趨於強硬。美國總統川普和美國官員多次公開暗示,北京在施加「負面影響」。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