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谷歌已失道德指南針?1400員工齊請願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訊】搜索引擎巨頭谷歌(Google),近期傳出可能重返中國市場,並正在開發一款為中共打造的審查版搜索引擎。這一消息引來外界強烈抗議。上千名谷歌員工聯名簽署請願信,要求公司提高透明度。他們擔心自己無意中在幫助中共向公民隱瞞信息。

8月上旬,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披露谷歌正研發一款審查版搜索應用程式(app),計劃一年內在中國市場推出。這項保密計劃以「蜻蜓」(Dragonfly)為代號。

《紐約時報》上週五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約1400名員工聯署的一封請願信,正在谷歌內部通訊系統中傳播。

員工們在信中寫道,該項目和谷歌對遵守中共審查要求的明顯意願「引發了緊迫的道德和倫理問題」。「目前我們沒有所需的信息,無法對我們的工作、項目和就業做出符合道德規範的決定。」「谷歌員工需要知道我們正在建設什麼。」

這封信還呼籲「出臺道德與透明度的『黃色代碼』,要求領導層與員工合作,實施具體的透明度和監督程序。」所謂「黃色代碼」是一種工程流程,用於解決對多個團隊有影響的關鍵問題。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谷歌公司的員工)他們有道德感,這很好。這個也就是在美國才行吧。」

山東作家鞏磊:「說明谷歌絕大多數員工還是很有原則性、很有正義感的,非常欽佩、支持他們。希望他們堅持下去。」

報導稱,谷歌員工一向直言不諱,積極推動公司戰略變革。

相比之下,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通常被指積極配合當局政策。即使是明顯侵犯人權的做法,員工也普遍不敢發聲。

鞏磊:「在中國你要是說不同意見馬上就給辭掉了,丟掉飯碗了,所以都不敢說話。中國工人他沒政治地位,所以他也不敢說話。從這看谷歌,(谷歌)它還是有言論空間,也有保護他們利益的渠道。」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有一個名為多利(Dory)的內部軟體系統,讓員工投票選出高管應在每週四的週會上回答什麼問題。截至上週三晚,位居榜首的問題之一是,谷歌是否已經失去了道德的指南針。

而《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與會人士消息指,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上週四在會上表示:「我們並不接近於在中國推出搜索產品。而且無論我們是否有此打算,或是有此行動,都還是未知數。但相關團隊處於探索階段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還稱谷歌致力於提高透明度。

報導認為,皮查伊的發言是谷歌高管首次間接承認重返中國計劃。

鞏磊:「我感到對谷歌確實很有意見啦。它應該堅持原則,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是一個從業者所必須堅持的原則。(但是)對谷歌能夠聽取意見還是贊同,希望他們確實按照工人的意見,按照我們這些網民的意見,堅持自己的原則,通訊自由,言論自由。」

山東作家鞏磊表示,寧願谷歌不要重返中國,也不希望看到谷歌的審查版搜索引擎。

但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雖然對谷歌的決定感到遺憾,但同時對谷歌被迫屈於中共對網絡瀏覽的規定,表示同情。他認為,對抗中共的審查機制,中國公眾和美國政府都應該努力。如果真的有媒體所報導的情況出現,那麼要看看中共當局是否違反了WTO條款,是否應當引起新的制裁?

2010年,由於不滿中共審查制度,谷歌將搜索引擎撤出中國。這被不少網民視為是谷歌不妥協、不作惡的理想主義標誌。

如今八年過去,中國的政治言論、人權等空間進一步收緊。谷歌至今還無法為回歸中國市場做出合理解釋。

17號,十幾位舊金山華人前往谷歌總部,抗議谷歌為重返中國開發審查版搜索引擎,並支持谷歌1400多名員工聯名反對重返中國的行動。在這個八年前華人曾支持谷歌退出中國的地方,他們呼籲谷歌堅守承諾,不要回中國去作惡。

採訪/秦雪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