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參觀NASA 黨媒酸「買票可入」遭網友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華民國現任總統蔡英文日前外訪過境美國休士頓,參觀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的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有媒體稱,蔡因此成為了第一位參訪美國官方機構的台灣總統。中共黨媒隨即發文稱,NASA只要買票人人可入。不料遭網友打臉指稱,美國早已立法任何中國人不得進入NASA。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州友邦巴拉圭和伯利茲的「同慶之旅」日前結束,在動身返台的過程中,蔡過境美國休士頓,並於當地時間19日上午,參觀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

在NASA官員的陪同下,蔡英文不僅參觀了控制中心和太空站訓練區等部門,還與NASA的科學家見面交談。台媒報導稱,這是歷屆中華民國總統中,第一次有人以總統身份參訪了美國官方機構。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18年8月19日參觀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的詹森太空中心。(視頻截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18年8月19日參觀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的詹森太空中心,並與現場的科學家交談。(視頻截圖)

此前不久,美國副總統彭斯剛宣布,美方將在兩年後成立太空軍,成為美軍的第六軍種,因此也輿論分析稱,蔡英文這一次參訪NASA機構的安排可能是美、台雙方有意安排,作為「漸進式的突破」的試水。

上述消息在網絡上引起了部分網友的關注與熱議。於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放話稱,NASA 「只要買票誰都能去」。

不過,立即就有中國網友翻出美國政府過去制定的法律條款來,直接在《環球時報》的留言稱「美國早就立法任何中國人不得進入NASA」。

還有中國網友在相關新聞下留言回嗆中共黨媒:「說這種話真酸,可惜人家不用買票!可以與負責人交談;你想進去?對不起,不準或買票!這就是差別!」、

有網友則表示:「休斯頓(休士頓)的航天博物館,確實買票就可以進;但與NASA官員和科學家見面溝通,沒有官方渠道事先安排,沒可能。」

據公開的資訊,在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眾議員約翰•卡伯森(John Culberson )曾敦促時任總統歐巴馬不要讓NASA和中國國家航天局(CNSA)做進一步的交流和接觸。

之後於2011年4月,美國第112屆國會討論通過了「NASA排華條款」,禁止NASA以其資金在NASA的機構設施接待任何來自中國的官方訪客,還特別規定NASA的科學家不得與任何中國企業相關的中國公民合作。

2013年11月,NASA曾經在加州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re)舉行會議,討論開普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探索太陽系外星體計劃。當時NASA對所有中國籍申請人發出過一封電郵,以上述法律條文為由,通知包括正在美國其他機構工作的中國籍科學家在內的所有中國科技人員不得出席這次會議。

這個事件當時就引起了一場輿論爭議風波,有媒體指出,美國政府之所以在航空航天領域制定「排華法案」,除了國與國之間的情報戰或政治博弈等現實因素的影響外,也與中共一貫利用各種機會盜竊他國高科技資料,侵犯智慧產權的不良記錄有關。

此外,也有台媒指出,美國政府制定的上述相關法律條款至今仍然有效,不過其實該法律規定主要是針對中美的太空合作做出限制,並沒有禁止所有中國人參觀NASA的博物館等展廳。

目前NASA針對外國公民參觀的相關規定顯示,有四種國家的公民將遭到管制,需要經過特別審查核准後才能參觀NASA。

這四種國家分別是:(1)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2)被國務院認定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或者被商務部認定「恐怖分子支持的國家」;(3)被美國制裁或禁運的國家;(4)因為飛彈科技遭到關切的國家。其中第二項所提及的「支恐國家」則包括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