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日媒揭中共背後的無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美兩國在8月下旬重啟貿易談判的消息,讓國際社會對北京態度的突然軟化感到意外。有日本媒體認為,中國股市的下跌以及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是中共展現讓步姿態的重要原因。

綜合近日媒體報導,中美貿易談判自6月初中斷後將重啟。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代表團,將在8月底前往華盛頓,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就經貿問題舉行磋商。

這也將是中美對彼此價值34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以來,雙方官員首次正式接觸。 而此前雙方部長級的三輪貿易談判都沒有成功。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摩擦中一直表現強硬的北京,近來正在展現出讓步的態勢。

報導認為,中共方面同意重啟談判讓國際社會感到很意外。而這背後的原因是其擔憂國內經濟下行以及金融市場的混亂。隨著貿易戰開打,中國股市跌勢明顯,而人民幣也持續貶值,市場相關人士甚至開始擔憂「土耳其里拉暴跌將殃及人民幣」。

不過,報導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已不僅局限在貿易領域,雙方將很難得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8月20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表示,並不認為即將重啟的中美貿易談判會取得重大進展。他還強調解決中美貿易糾紛不存在「時間表」。

而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美國財政部已開始制定一份更為精細的要求清單,將更加接近商業團體認為比較實際的情況。其中包括減少補貼,削減鋼鋁等行業過剩產能,停止施壓美國公司轉讓技術,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以及讓人民幣匯率回升。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