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現裂縫漏氣 太空人手堵洞貼膠帶搶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一艘停在國際太空站(ISS)的俄羅斯太空船近日出現輕微漏氣,導致太空站氧氣外洩及壓力下降。太空人緊急修補,先以手指按住裂縫,再以膠帶修補。目前6名太空人安全無虞,航天專家正緊急研究處置對策。

據俄航天集團網站發布的消息,30日凌晨,地面人員觀察到空間站內氣壓異常下降,駐站宇航員接到通知後,依次關閉各艙室查找漏氣源,結果發現與空間站對接的俄「聯盟MS—08」飛船上有一條長約1.5毫米的細微裂縫。

來自德國的太空人亞歷山大(Alexander Gerst)立即用手指堵住裂縫,接著俄羅斯太空人普羅柯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先貼上醫療紗布,再用環氧樹脂密封將裂縫堵住。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週四(30日)表示,「我們發現細微裂縫,很可能是外面造成的損壞,設計工程師認為是微隕石所致。」

羅戈辛表示,此事沒有造成危險。這艘太空船6月將太空人帶到國際太空站,進行為期6個月的任務,目前停靠在太空站。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證實,這是一個「微小洩壓漏洞」,太空站人員正在修補。「這個漏洞已被隔離到一個直徑約2厘米的孔中」,並且使用耐熱膠帶減慢外洩速度,不過相關機構已在研究更持久的解決方案。

NASA也表示,宇航員在當天修補裂縫過程中從未處於任何危險之中,目前空間站內各系統運行穩定。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俄航天專家介紹,裂縫位於俄飛船軌道艙的衛生間艙壁上,軌道艙是供宇航員起居的場所。

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上述裂縫不會危及宇航員安全,因為站內所有艙體之間以及飛船與空間站之間在必要時都能相互隔離。

另據專家介紹,宇航員在乘飛船返回地球時,需坐在與軌道艙相鄰的返回艙內,兩艙之間有密封門相隔。當飛船準備進入地球大氣層時,軌道艙會與返回艙分離。因此,即使宇航員乘坐這艘飛船返航,也不用擔心與裂縫有關的安全問題。

美國太空新聞網報導,俄羅斯航太局認為,這起事件可能是微隕石撞擊造成,NASA將這種小隕石統稱為MMOD。其實先前也有小天體撞到太空站,但都沒有造成貫穿。

航太總署的偉恩•哈爾(Wayne Hale)表示,如果真的是微隕石造成的裂縫,那將是一個具有悲劇性里程碑意義的事情,顯示未來的太空船需要有足夠的防護力。

目前有6人在繞行地球的國際太空站上執行任務,包括NASA太空人費尤斯特(Drew Feustel)、阿諾德(Ricky Arnold)和奧儂強塞勒(Serena Aunon-Chancellor),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的亞歷山大(Alexander Gerst)和2名俄羅斯太空人阿騰葉夫(Oleg Artemyev)和普羅柯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