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電梯上太空? 日本將首度測試迷你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日本一個致力研究「太空電梯」的團隊,本月將發射迷你版太空電梯上太空,首次測試這項科技。根據其理念,太空升降機可以把人抬高至9.6萬公里,直接進入太空。自地球表面出發抵達太空站,僅需8天。

由靜岡大學研究人員製作的測試設備,兩顆尺寸約為10×10×10厘米的超小型衛星,9月11日將搭H-2B火箭便車,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自南部種子島發射升空。

兩顆衛星之間由10米長的鋼繩鏈接,在鋼繩上裝有一個6×3×3厘米能以電梯態移動的箱子。這兩顆衛星在到達國際空間站後將被放入太空,日本的研究人員將嘗試使用電機來移動鋼繩上的箱子,用以模擬太空電梯的工作原理。

靜岡大學發言人4日告訴記者:「這將是全球首個測試電梯在太空中移動的實驗。」衛星上的攝影機將監控(電梯)盒子的移動情況。

根據其理念,未來太空電梯的一端將保持在地球表面,另一端則將被固定在國際太空站。以電動機滑輪作為驅動動力的「太空電梯」,將可以把人抬高至9.6萬公里,直接進入太空,最高時速能達每小時200公里。自地球表面出發抵達太空站,僅需花費8天。每個電梯廂均以6個長約18米、寬約7.3米的膠囊組成,最多可容納30人。

若一切順利,將大幅降低向太空站運輸人員、貨物的成本,未來也可望搭載乘客進入太空。

如今火箭或穿梭機運送每公斤載荷需花費近22000美元,而太空升降機運送每公斤載荷只需約200美元。不光是貨物運輸,太空升降機也可以搭載乘客升入太空,讓人「站」在太空中欣賞宇宙美景。



「太空電梯」理念,最早由70年代俄國著名火箭科學家齊奧爾科夫斯基(Konstantin Tsiolkovsky)所提出。

目前該項目的承包商是日本大林組建築公司,他們已經提出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計劃。但這項實驗距離打造太空電梯的終極目標仍很遙遠。

該計劃目前還存在許多技術問題及風險,如接連地球與太空站的纜繩,必須是以特殊材料製成,且可承受宇宙射線的輻射才行。纜繩需要用新型材料比鐵輕的強力「碳納米」(CNT)製作。而要製造長約9.6萬公里的電纜,需要使用CNT結晶,目前的技術只能將CNT製成最薄3厘米。而且實驗也將花費巨額資金,如果不幸發生事故,損失將相當驚人。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