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降膽固醇防血栓還減重 但三類人不宜吃

黑木耳口感細滑、有嚼勁,是人們熟知的養生食物,用它炒蛋、炒肉、燉鍋,都別有一番風味。黑木耳被稱為「身體的清道夫」,它不僅有清理腸道的作用,也有助於減少血管中的膽固醇和血栓。然而在食用黑木耳時,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禁忌。

木耳是一種食用菌,分黑木耳和白木耳兩種,二者成分相似。一般來說,黑木耳用於做菜,而量少價高的白木耳則為補品,所以又名銀耳。黑木耳則又稱雲耳、木耳。野生的木耳通常生長在死去的樹幹上。

黑木耳入胃經、大腸經,它的補益能力可與雞肉媲美,所以也有樹雞之名。中國人食用和藥用木耳甚早,在2000多年前,木耳就被收錄在最早的中醫藥著作《神農本草經》裡,稱之「益氣,不飢,輕身,強志」。中醫認為,黑木耳有補氣血、益腸胃、活血、潤燥、通順的作用。

貎不驚人的黑木耳含有大量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膳食纖維、鐵、鈣、維生素B群、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多醣體以及至少17種胺基酸。

黑木耳清腸道、防血栓 有多種功效

1. 清理腸道、防便祕

100克黑木耳中,含有高達7.4克的膳食纖維,其中包括非水溶性纖維和口感黏稠的水溶性纖維。這些纖維質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有益的腸道菌,並協助把腸道中的廢物排出體外,幫助通便。

2. 降血脂、防血栓

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纖維、多醣體等物質,有助於調節體內膽固醇的代謝。中國東北農業大學研究發現,黑木耳多醣體有明顯的降血脂效用,並且沒有毒副作用。黑木耳多醣體還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形成,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控血糖

黑木耳中豐富的黏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台灣一項研究發現,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物質能夠吸收葡萄糖,抑制多醣的消化,從而幫助調控餐後血糖。

4. 減重

黑木耳熱量低,卻可以提供飽足感。黑木耳入菜、打汁都有助於增強代謝,幫助減重。

5. 提升免疫

研究發現,黑木耳中的多醣體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還有抗突變、防輻射、防癌等生物活性。

如何挑選、泡發黑木耳?

◇ 生鮮木耳

挑選生鮮黑木耳,要選擇看起來完整平滑、具光澤彈性,沒有軟爛或破損的。

◇ 乾木耳

生鮮木耳水分多,為了延長保存期,生產者通常會將其做成乾木耳,食用前再用水泡發。購買乾木耳時,可以聞一下味道,天然黑木耳有清香氣味,如果有加化學劑,通常會有怪味,建議不要購買。

網上有關於木耳泡太久,食用後中毒的傳言。事實上,正常泡發木耳不會發生問題,如果浸泡時間過久、室內溫度太高,可能會導致細菌、黴菌等各種微生物滋生。因此在泡木耳時,最好先將乾木耳用清水洗淨,然後用冷水泡3~4小時取出,再用水清洗。如果需要泡幾小時以上(不要超過1天),不妨用保鮮膜包起放入冰箱冷藏。

黑木耳煮熟吃,有利於營養完全釋放,因此用黑木耳做菜是最好的食用方法。

3類人不宜吃黑木耳

黑木耳雖然滋補,但屬性偏涼,且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有一些食用禁忌。吳明珠中醫師撰文提醒,3類人不宜食用黑木耳:

◇ 容易腹瀉的人;

◇ 有凝血問題的人;

◇ 手術前後、拔牙前後的人和月經期間的女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