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突然「被死亡」 曾自曝有人等他出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網絡近日熱傳,遠華大案主角賴昌星突然心肌梗塞死亡。儘管大陸媒體隨後證實該消息不實,賴本人目前仍在監獄服刑。但賴昌星的「被死亡」再度引起輿論熱議。由於遠華案涉及中共高官眾多,身在獄中的賴昌星,一直擔心自己的安全。他曾對律師透露,「有人在等他出意外」。

近日,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傳出消息稱,前遠華集團創始人賴昌星於9月6日突發心肌梗塞,經搶救無效死亡。

但是在北京時間9月9日,陸媒《新京報》報導稱,據相關部門表示,賴昌星之死是謠言,目前,賴本人仍在福建漳州監獄服刑。而最先在微博散布不實消息的涉事博主已公開道歉。

賴昌星於1994年成立遠華集團,後從事走私活動。1999年案發時,走私涉案金額高達830億元人民幣,被稱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大走私案」。時任總理朱鎔基親自督辦「遠華案」,並專門成立規模罕見的專案調查組。

2011年,逃亡加拿大12年的賴昌星被遣返。2012年5月,賴昌星被判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陸媒報導,「遠華案」案件複雜,涉案官員眾多。該案共有600多人被調查,在300多名被追究刑責的官員中,有4名省部級官員、20多名廳局級官員和160多名處級官員。

另外,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其他二名秘書,及親信賈慶林等江系官員也被指牽涉其中。賴昌星出逃加拿大時曾披露,他得到賈廷安及時任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車等戰略物資。

賴昌星入獄後,一直擔心自己知道太多敏感信息而「被死亡」。為此,他一度定期自爆料,希望外界關注他的人身安全。

2017年3月,北京召開「兩會」期間,賴昌星代理律師舒傑向媒體放出消息稱,在獄中服刑的賴昌星心臟病很嚴重,3條血管大面積堵塞,可能隨時有生命危險。

舒傑還轉述賴昌星的話稱,「有些人在等他出現意外」。

當年1月,賴昌星還向廈門中級法院提出申訴,不滿自己原有財產仍暫存於廈門海關,未上繳國庫,導致他不能獲得減刑。

同時,賴昌星還向中共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和朱鎔基寫信,稱自己被查封的資產,包括數千畝土地和一些豪宅等,有的被隨意處置,有的下落不明,有的更疑似被私相授受。懷疑廈門海關賤賣或私吞其財產,並強調自己不是想翻案,而是要求法院判決全面執行。

賴昌星的友人、《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曾對媒體表示,賴昌星很可能是感受到了處境危險。「我相信,他在監獄裡面也會擔憂他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他這個舉動有可能是再度引起外界對他的關注。」

據悉,2002年11月,賴昌星的大哥賴水強猝死於獄中;不到1個月,「遠華」走私案要犯陳贊成也死在獄中。陳贊成與賴水強一同被關押在福建龍岩監獄。

此外,近年來,涉及薄熙來案件的商人徐明,以及被稱為江澤民「國師」的王林等人均在入獄前後身亡,種種跡象恐令賴昌星擔心,畢竟賴與前中共常委賈慶林和江澤民秘書賈廷安關係密切,並深知其中犯罪黑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