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威力媲美5級颶風 菲律賓嚴陣以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夏威夷的颱風警報中心表示,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威力可媲美5級颶風。預計「山竹」將登陸菲律賓,當地昨(14)日已疏散岸邊的120萬居民,並宣布所有學校停課,軍隊待命。由於暴風圈大,目前影響範圍擴至台灣近海,台灣當局已於週六(15日)上午11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山竹(MANGKHUT)中心下午2時位置在北緯16.70度、東經125.70度,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73公尺,七級風半徑320公里,十級風半徑120公里。

由於山竹颱風不會直接侵台,但其暴風圈大,影響範圍擴至台灣近海,中央氣象局也於今天上午11時30分發布山竹颱風海上颱風警報,提醒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沿海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2018年9月14日,隨著
颱風山竹的逼近,卡加延省居民們為房屋的屋頂加固。(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被指為20年一遇、世上最強颱風之一的「山竹」,此前已襲擊大洋洲美國屬地關島,造成8成地區停電、大規模淹水、塌樹等,情況嚴重。

預計今天登陸菲律賓,該國氣象部門預計,山竹將造成嚴重破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已要求北部官員為災害應變作準備。

當局並向北部25省發出風暴警告,限制海空交通,並預計山竹帶來的暴雨可能引發山泥傾瀉及水浸,將有420萬民眾受災。當局要求居民加固房子,並將漁船移走。

昨天開始,當局已疏散沿岸120萬居民,所有學校宣布停課,軍隊亦已候命,以便隨時出動應對。

預計「山竹」所經之處的農業重鎮、北部卡加延省(Cagayan)時值盛產玉米和稻米的收成季節,不少農民都盡最後努力收割。

由於擔心颱風造成的破壞,有可能導致菲律賓面臨大米短缺。卡加延省省長曼巴(Manuel Mamba)表示,當局需臨時緊急重新調配應急部隊及物資。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