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WTO申請制裁美國70億 被指僅具象徵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在美國推進落實2,000億關稅懲罰措施之際,中共也一改「自衞反擊」的調子,主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請對美國約7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此舉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反映了北京應對貿易戰態度的變化。

中共官媒報導,根據WTO周二(9月11日)向成員國提供的文件,中方已向該組織申請授權對美國實施每年約70.43億美元的貿易報復,理由是美方針對中國商品的數項反傾銷措施「違反世貿規則」,並且「不服從世貿裁決」。

報導說,這是中方加入WTO後,首次提出貿易報復授權請求。

這場圍繞美國反傾銷措施的爭端起於2013年12月,已經糾纏了將近5年。如果美方對中方這次申請提出反對,預計官司還將曠日持久地繼續下去。

WTO向來因只有規則而沒有強制執行力的犯規懲處機制而飽受詬病,中共十幾年來都在利用這一點,不但不斷加大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同時還利用WTO規則將自身經濟做大,並危害和衝擊他國的自由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譴責WTO對美國不公,威脅退出。隨着川普啟動貿易戰,重整世界貿易秩序,WTO的實際影響已越來越微弱。

因此,中共此時向WTO提出制裁美國的申請,更多地意義在於作出某種姿態。

自從中美發生貿易衝突以來,中方都是對美方的制裁做出「必要反擊」。這次中共突然「主動出擊」,更明確地顯示出其貿易戰策略的轉變。

北戴河會議後,中共官方和官媒就在不斷釋放「頑抗到底」的信號。外界分析,美方的貿易戰訴求雖然只要求公平貿易,但已威脅到中共統治的根基。

另外,與美國單方面發起貿易制裁不同,中共做勢向WTO提出制裁申請,向國內外展示了自己比美方更「遵守規則」,積極爭取佔據「道德高地」。

對於美方的貿易制裁,中共對內將其宣傳成「妒嫉中國崛起」、「貿易凌霸主義」,對外則攻擊川普「搞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等。不過中共官方從來迴避直接評論美方對中方的貿易訴求。

美國一直要求中共停止設置貿易壁壘、停止政府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移等,而這些都是中共早在17年前加入WTO時就做出的承諾。

今年7月,在WTO第七次審議中共貿易政策的會議上,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瑞士等國一致批評中共不遵守世貿規則,危害他國經濟,要求重新審視其成員國地位。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