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金獅大獎 《羅馬》導演阿方索談新片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訊】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導演阿方索的力作《羅馬》近日在威尼斯電影節獲金獅大獎,這部片子也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放映,我們來聽聽阿方索談這部半自傳性質的影片。

如果有一部電影你必須在電影院觀看的話,那就是阿方索(Alfonso Cuarón)的《羅馬》(Roma),首映後好評不斷,說如果在任何小一點屏幕上看話,你都可能錯過那些精美,或及具衝擊力的細節,而且每個畫面,每個動作都有隱喻和含義在裡面。這部影片阿方索用65毫米電影進行黑白片拍攝,使用大景別,極具層次和細節的優美。

導演Alfonso Cuarón「我認為黑白片對現代觀眾來說不會是障礙,而且黑白片也不是老技術,是非常當代的,65毫米電影,數碼的,用這種方式來拍黑白電影還沒有做過。」

這是《羅馬》(Roma)拍片道具的展示,油畫中的女士是阿方索的母親,傢俱是阿方索家傳的老傢俱。

羅馬是阿方索長大的墨西哥中產階層社區的名字,這部電影講述的是阿方索童年成長的故事,他對自己保姆的溫暖的回憶,阿方索說,這部電影是想表現超越社會階層、政治動盪的同情和善良。

導演Alfonso Cuarón:「這部電影是在我自己回憶基礎上的,但我不是主要角色,我是第二角色,這不光是我關於我個人的經驗,也是關於那個時代的,我說的是墨西哥1970和1980年代的中產階層家庭,以這個為出發點來從整體上探索社會和人道。」

演員中除了飾演母親的演員是專業的,飾演保姆的女主角和保姆朋友從來沒有演過電影,剛從學校畢業正準備考教師執照。

導演Alfonso Cuarón「這個電影有很多挑戰,但沒有一個來自演員,挑戰來自如何找到她們,一旦找到了,她們使電影更豐富,她們給這部電影帶來的太棒了。」

「形體上她們和原來的人物很像,50年前了,而且他們有同樣的感覺,她們的純碎,所有的演員,所有的人員、孩子們,他們都帶著純碎和純淨。」

這兩位墨西哥姑娘都不會說英文,通過翻譯接受媒體採訪,飾演母親的Marina和阿方索的母親相當形似。

Marina De Tavira「很有挑戰,是脫胎換骨般的經驗,我成了一個更好的人和更好的演員,因為他讓我達到了我之前無法想像的水平。」

《羅馬》(Roma)被稱為是阿方索自2013年獲奧斯卡獎後最佳作品,將衝刺新一屆奧斯卡。目前羅馬已經被NETFLIX購買,不過在網上公映前,將在電影院放映。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