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搞笑諾貝爾獎」醫學教育獎 日醫師當場DIY大腸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坐雲霄飛車可加快腎結石排出?醫師可以替自己照大腸鏡?這些看似滑稽又荒謬的研究,都是第28屆「搞笑諾貝爾獎」的得獎研究。頒獎儀式近日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獲獎者可獲得10兆獎金。

「搞笑諾貝爾獎」與正式諾貝爾獎一樣有分和平獎、經濟學獎、文學獎等。

本次「醫學獎」的研究是泌尿科醫師發現坐雲霄飛車有助於腎結石排出。密西根州泌尿科醫師瓦廷格(David Wartinger)表示,研究的靈感來自他的病患,因病患到迪士尼度假回來後腎結石竟移位。為了解這個狀況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他設計了一個塑膠模型和人造腎結石到樂園中乘坐雲霄飛車,發現遊樂設施中有「上下」和「左右」晃動的過程對排出結石最有效果。

「醫學教育獎」得主是日本小兒科醫師堀內秋良(Akira Horiuchi),他因研究坐著照大腸鏡獲獎。他表示,日本人很害怕大腸鏡檢查,但大腸癌的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他想藉比賽,告訴大眾不要害怕照大腸鏡。

英國考古學家柯爾(James Cole)則榮獲「營養獎」,他因為對食人族很感興趣,進而研究人肉和其他牲畜的肉哪個比較有營養,他發現其實人肉並不比其他肉有營養,食人族並不是為了更營養才吃人的。

今年較具代表性是「經濟學獎」得者,研究團隊證明用虛擬巫毒娃娃「報復上司」。「報復上司」研究由加拿大勞雷爾大學的助理教授梁涵予(Lindie Hanyu Liang,音譯)與其他學者研發。她們還準備了虛擬巫毒娃娃,讓受氣的屬下可以用盡方法發洩,「他們的確覺得心情好多了……他們覺得不公道的感覺消失了。」

其他獲獎研究還包括「考古學獎」的得主研究團隊在動物園裡觀察後發現,黑猩猩會模仿人類的動作,就跟人類會模仿黑猩猩的動作一樣。還有唾液是否可當成是清潔劑,澳洲團隊發現買高科技產品的人都懶得看說明書等。

搞笑諾貝爾獎由幽默科學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鑑》(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舉辦,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發獎項,獲獎者可獲得等同沒有價值的10兆津巴布韋元以及一張手寫證書及簡單的獎座。

獲獎者還可以上台公開發表演講,但限時1分鐘,若沒說完會有一名8歲「抱著布偶」的甜普小姐(Miss Sweetie Poo)向你喊道:「拜託別說了,我聽得好無聊」來打斷得獎者。

今年的典禮主題是「心」,得獎者除了會獲得心型獎座,還能和「心先生」、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音同 heart))握手。正宗的諾貝爾獎將於10月1日起陸續頒發。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