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受害者求助無門 赴京維權「被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假疫苗事件曾引發中國民眾群情激憤,但眾多疫苗受害者卻依然求助無門,不僅未獲得政府妥善對待,還遭到當局打壓。近期有多名疫苗受害人及家屬赴京維權,被拘留或失蹤。

今年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假疫苗事件爆光後,在中國社會引發巨大震動,在關係到孩子的問題上,不論貧富階層,人們都站到了統一的陣線上。在群情激憤的壓力下,官方雖然處置了幾名假疫苗涉案人員,然而,對於眾多疫苗受害者和家屬,官方的推諉做法,讓很多受害人依然求助無門,無法獲得應有的醫療賠償。

近期有多名受害者或家屬到北京上訪,卻遭到當局打壓。8月,原復旦大學碩士譚華,如往常一樣到北京治病。2014年,她因注射狂犬病疫苗出現癲癇症狀,如今腦白質已有病變,需服用治療失智症藥物。

然而,譚華的母親卻因此在8月29日被派出所傳喚了6個多小時。譚母告訴記者,現在每天有8名保安在家門外監視她,而女兒譚華回到上海後,也下落不明。

在此之前,8月10日,譚華曾接受大紀元採訪,她說當局至今不回應疫苗問題的訴求,是因為疫苗問題已經是上升到政治層面。「政府官員或醫療系統領導人在答覆我疫苗問題時說,疫苗事情非常敏感,是政治事件,是上升到國家政治層面的事情,他說,很多事情我不能給你明確答覆。」

譚華因疫苗維權被當局僱用的黑保安打斷了兩根手指,凶手至今逍遙法外沒有得到懲罰。因為維權,譚華和72歲的老母親被非法關在黑監獄拘禁累計兩百多天,譚母還被以「尋釁滋事罪」刑拘30天,之後,譚華一家被政府僱傭12個黑保安24小時全天候監控、跟蹤。



狂犬疫苗致復旦女碩士譚華殘疾。(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被當局嚴管的不僅僅是譚華一家人,關注疫苗安全的公益人士楊佔青表示,他手上已收集到7份疫苗受害者家屬的的行政拘留書或刑事拘留書,都發生在8、9月份。

9月3日,河南假疫苗受害者家屬董俊華,身披有「疫苗立法利國利法」字樣的綬帶在北京一處公交車站停留,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拘,直到13日才得以和律師會見。

還有一些到北京上訪的疫苗受害人家屬,被警察拘留,或被地方政府派遣的「黑保安」強行綁架。

外界人士擔憂,疫苗造假事件會與過去很多公眾事件一樣,被當局打壓,直至淡忘,使疫苗受害人的訴求得不到當局正視。

疫苗受害者家屬廖房升近日告訴大紀元,他的兒子廖鵬宇1歲半時因接種假疫苗,患上病毒性腦炎後遺症,出現癲癇病狀。他去找政府、找醫院,他們推來推去,給你找一百個理由。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是推來推去,不聞不問。

最後沒辦法,廖房升就到北京維權。但是,當地政府就派人跟蹤他,怕他上訪維權。要是上訪了的話,就被打壓。

廖房升說,你看其他疫苗受害家長,只要是上訪的全部都被打壓。政府對我們,不是維穩,就是推諉。那些人做得不好的,要他們承認錯誤啊;你要給孩子安排治療、做好後期保障、康復治療⋯⋯沒有,他們理都不理我們,找他們,他們就打壓。對這個政府真是失去信心。

楊佔青說,這些受害人家屬想爭取的,只是一紙診斷證明書,能證明他們的孩子被假疫苗殘害,好以此獲得醫療賠償。但是當前中國的疫苗診斷制度,是讓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球員兼裁判」,無公平可言。

他認為,當局對疫苗受害者及家屬的打擊,是想徹底平息疫苗風波。政府面對問題疫苗的態度和之前一樣,否認有安全疑慮,導致疫苗受害者維權處境更加艱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BBC:從疫苗之殤看中共系統性腐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