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危險及汙染 大馬首相:我在任 絕不用核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核能發電有利有弊,一直是世界多國的爭議話題。馬來西亞(大馬)首相馬哈蒂爾因擔心核電有潛藏危險及汙染,週二(18日)他出席活動時表示,只要他在位,馬國絕不會考慮使用核能發電。

綜合大馬媒體報導,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週二出席2018國際電力供應大會時表示,「無論是以『和平』或『戰爭』方式使用核電,只要我還任首相,(我國)都不會使用。」

他說,「當我是第4任首相時就已經是這樣的政策,但這不是第5和第6任首相的政策,而現在我回來了。」

馬哈蒂爾說,他反對核發電是因為大馬早前經歷了很糟的礦砂原料處理問題。大馬以前曾經開採礦砂,以充作彩色電視機的元素,後來人們不再用礦砂製造電視,但已被激活的礦砂曾一度引起輻射問題。

馬哈蒂爾說,核電成本可能相對來說比較低,但並不像想像中的簡單,「因我們不知道是否有能力處理廢料。」

他說,科學家至今還未找到處理核廢料的方式:如果將其埋藏在很深的地底,將導致國家失去發展的土地;而若將其排入海洋,則會導致海洋汙染

馬哈蒂爾表示,核電廠將會製造出大量的廢料,因此必須用更多的資源去處理這些廢料。他還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例,稱日本政府必須花費更多的錢處理輻射汙染。

馬哈蒂爾稱,馬國現在有3種發電方式,分別是汽油、煤炭和水力發電。

他說,大馬有很多碳但卻沒有善用,所以需要向其他地方購買。如果大馬自己能生產更多的碳就可以降低用碳來發電的成本。

當天出席大會者還包括能源、科技、科學、氣候變化及環境部長楊美盈及國能主席丹斯里廖莫宜。

丹斯里廖莫宜在大會上致詞時說,大馬曾在1996年舉辦國際電力供應大會,相隔22年後再次舉辦這場大會。巧合的是,兩屆大會都是在馬哈蒂爾擔任首相時舉辦。

會場內的大螢幕也特別播放了馬哈蒂爾為1996年國際電力供應大會開幕的活動照,在場約2000名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

馬哈蒂爾當時還打趣說,沒想到相隔22年後,還能為這場大會發表演說,但他已經無法想起當時說了什麼。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