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簽署平壤宣言 首次達成「無核化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展開此行的第2場會談,兩人這次是一對一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約定共建無核和平家園。韓朝防長則簽署軍事協議。金正恩也承諾將年內回訪首爾。

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與金正恩結束一對一會談後,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會談成果。

金正恩稱,他與文在寅都同意令朝鮮半島不再有核武及受到威脅。金正恩還同意於不久的將來再訪問首爾。

文在寅表示,他與金正恩重申積極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並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朝鮮同意永久關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及東倉里西海衞星發射場。他形容朝鮮半島無核化「指日可待」。

值得關注的是,雙方雖然共同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並未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而且朝鮮如何處理現有的核武和導彈以及相關設施,也未見有具體說明。

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硬制裁,朝鮮此前不只一次承諾棄核,但卻屢屢毀約。至於金正恩這次的棄核承諾是否再次變爲一紙「空頭支票」,有待日後進一步證實。

在簽署無核化協議後,雙方還達成了其他領域的合作。

文在寅說,韓朝同意於年底前,開始重新連接兩國鐵路及道路。

文在寅也證實說,金正恩如無意外將於年內再訪韓。並稱,將盡早設立韓朝永久離散家庭團聚設施。

另外,在雙方高層見證下,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和朝鮮人民武力相努光鐵,在百合園國賓館簽署「落實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共識協議」。

此前一天(9月18日),文在寅抵達平壤,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他成為繼金大中、盧武鉉後第3位在平壤與朝鮮領導人會晤的韓國總統。

稍早前,青瓦台表示,這次「文金會談」聚焦3大議題,包括促進朝鮮與美國無核對話、改善韓朝關係、結束軍事緊張及戰爭威脅。

相關視頻:




針對這次韓朝首腦會談,華府18日首次回應,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美方希望這次的,能夠出現邁向朝鮮無核化的有意義及可驗證步驟。

諾爾特也透露國務卿蓬佩奧將主持27日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制裁朝鮮措施。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