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被捕 涉貪污洗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9月19日,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證實,該國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當日被捕,牽涉「一馬發展」洗錢調查一案。20日納吉布將再次出庭受審。

英國路透社9月19日消息,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稱,現年55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已被逮捕,牽涉「一馬發展」洗錢調查一案。

納吉布19日下午3時被傳喚到布城(Putrajaya)反貪機構總部錄口供,下午4時13分被捕。反貪會隨後發表文告稱,該會將援引2009年反貪污委員會法令控告納吉布。

20日下午3時,納吉布將被帶往吉隆坡地方法院第三次面對檢方指控。

納吉布2009年接任巫統主席,成為馬來西亞第六任首相,納吉布的父親是馬來西亞第二任總理。

納吉布上台後,推出「一馬發展」計劃,同年成立一馬發展公司(1MDB),協助一馬計劃營運籌集資金。

2015年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一馬發展」公司有超過26.7億令吉(約52.4億港元)的資金,被轉移至納吉布的個人帳戶,該消息在大馬引起軒然大波。

但納吉布否認所有指控,並企圖掩飾事件,隨着事件繼續發酵,導致巫統內部分裂,時任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因批評納吉布的行徑遭逐出內閣。

由於「一馬發展」公司涉及海外投資,美國政府也加入調查,納吉布的親友被揭發挪用公款投資地產和買遊艇等。納吉布夫人羅斯瑪(Rosmah Mansor)也牽涉其中。

在龐大的反對聲音下,納吉布在2018年6月大選中慘敗下台。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上台後,重啟對「一馬發展公司」案的調查,納吉布自此面臨大量指控。

7月4日,英媒金融時報稱,逮捕納吉布是馬哈蒂爾當選馬來西亞現任首相以來的最重要的事件,馬哈蒂爾曾誓言,要動用政府部門的力量,揪出對「一馬發展」公司醜聞負有責任的人。

納吉布因涉及「一馬發展」前附屬公司SRC國際(SRC International)一案,已被控7項失信、貪污、洗錢等罪名。而馬來西亞反貪會8月初已控告納吉布3項洗錢罪名。每一項洗錢案面臨高達15年刑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