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後」成立俱樂部 再戰江湖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訊】今年由於中共司法部門加大吊銷維權律師執照,被戲稱為「吊銷人權律師執照年」。但近期一些人權律師發起自強自救行動,宣布成立「中國律師後俱樂部」。

覃永沛,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主任,曾代理多起維權案件,律師證被註銷,今年律所遭南寧司法局關閉。

文東海,湖南律師,曾代理法輪功信仰案、709案等,今年被湖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書

王宇,北京律師,代理過多起著名維權案件,法輪功信仰案。在709事件中率先被捕,目前仍拿不到律師證。

隋牧青,廣東律師,曾代理多起維權案件,在709事件中被抓,今年被廣東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

一位又一位,這些追求法治理想的律師,如今都用一個新詞來形容自己——「律師後」。

「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律師後』的意思呢,就以前是律師,不能做律師了,就是律師後,等於以前是前傳,現在是後傳。」

這幾位「律師後」宣布,從今年9月29號起發起成立「中國律師後俱樂部」。

他們在成立聲明中說:2015年的「709事件」以來,上百名行公義的律師被以刑事、行政、民事等各種流氓手段壓制。2017年當局企圖斷掉公義律師的飯碗來「殺雞敬猴」。至今已經有數十位律師因失去律師執照,或受當局干擾,而無法正常執業,形成事實上的「律師後」。為了自救,也為了心中那一份對未來法治社會的理想,因此發起成立這個俱樂部。

覃永沛:「俱樂部是那些被迫害、被失業的律師組成一個公司,專門在全國各地去幫助那些被侵犯受害的公民。我們這幫律師就是有骨頭的,當局呢要希望把整個中國律師都變成漢奸,受他們控制的,為黨說話的,不能為老百姓講話的。這種漢奸律師是黨國需要的,沒有我們這批人,好多社會大眾就全部被欺負。」

在這批「律師後」中,有的有二、三十年的工作經驗,只因打壓就被吊銷律師證,無法繼續從事法律行業,同時也被奪走了養家糊口的技能,生活困難。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在退出上海律師協會後,目前無法正常執業。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沒有律師執照,那你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那麼你基本上是很難再代理案件的。只有在法定的情形下,才能以代理人的身份,或辯護人的身份,去處理法律事務,但是那個就很狹窄,而且你的權利還受到限制。」

覃永沛表示,因此發起這個俱樂部還有一層含義,就是去除恐懼。

覃永沛:「這個俱樂部呢,要幫那些人權律師改善恐懼心理。被吊證不可怕,被失業也沒問題,只要你有能力,有良心,你可以加入我們俱樂部來。群眾是認可我們的,而且他們也需要我們這種律師。我們不能出庭了,但是我們可以培訓那些年輕的律師,把他們打造成良心律師,讓他們為我們出庭作戰。」

中共近年來加緊對律師行業的控制。廣東省律協從8月開始實施《廣東省律師網絡言論行為規範》,限制律師不得在網絡發表所謂「不正確的言論」,而中共司法部在9月17號召開了全國律師行業的黨建工作會議,理直氣壯的要求律師界「統統姓黨」。

覃永沛表示,這恰好是「律師後俱樂部」的長處,作為公司不受司法局管制,只要依法納稅,就可以正常工作,讓「律師後」們再戰江湖,發揮更大作用,繼續追尋對中國法治的理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