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淪為貿戰「代價」 中共開始消費總動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為應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近日,中共國務院印發「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力促「消費全國總動員」,以避免減緩中的經濟成長進一步降速。

9月20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細化消費市場、強化政策配套等方向,為消費升級培育新的增長點。

《意見》強調進一步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刺激民眾的吃穿用、住行、信息、文化旅遊體育、健康養老家政,以及共享經濟、綠色節能等各類國內消費,並支援民眾在運輪、自駕車、航空旅遊等消費支出。

經濟觀察報刊發社論說,居民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了60%,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動力。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的確可能轉化為體量龐大的消費。衣食住行用、文化旅遊體育等等,伴隨着消費潛力的釋放,可能崛起一個千億甚至萬億市場。

報導說,問題是消費潛力從何而來?消費潛力的情形是:除了常規花銷外,居民有可供消費的餘錢才行得通,但因種種顧慮或障礙,這些錢居民不敢花不願花。

而老百姓不敢花錢,是因要花錢的地方太多。尤其是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等方面的考量,影響了消費的意願。除此之外,中共推動的消費政策,受到經濟環境不佳的阻礙也影響了消費的意願。

隨着美中貿易戰的漸進升級,中國經濟出現全面滑落,越來越多的民眾感到悲觀,物價在飆漲,收入卻在降低。

據彭博報導,面對中國房市租金飆升、物價齊漲,居民紛紛出現消費降級的情況,開始減少外出用餐、社交和旅行等。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不及預期和前值,持續低迷。城鎮居民的消費品零售額增幅低於鄉村。

而網上零售額增幅也在下降,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零售遠不及6月的增速,汽車類零售總額已連續三個月負增長。

華爾街見聞引述國信證券燕翔團隊人士的評論表示,過大的房貸壓力疊加保障性投入不足,導致了居民會有更多的「預防性儲蓄」動機,從而壓制了當前的消費能力。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稱,消費減速根源來自於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緩,結合城鎮調查失業率跳升,顯示就業壓力有所加大,未來刺激消費難度提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