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岐山也無計可施 透過電影了解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了多輪對華貿易制裁,一向被認為在處理中美關係上扮演要角的王岐山,始終沒有正式出面。英媒22日稱,王岐山自曝透過電影了解川普,這顯示他也無計可施了。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今年春天,王岐山告訴海外訪客,在看了電影「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Missouri)後,他部分理解了川普的支持者在想什麼。

王岐山3月中共兩會上成為國家副主席,被認為主要協助習近平主導外交事務和協調中美關係。不過,在中美貿易戰中,王岐山並沒有如外界預期一樣出場「救火」。

然而9月17日,王岐山又重新回到鎂光燈下,當天,北京主動邀約的兩個美國代表團,在北京與王岐山會面。兩場會議的主題都是中美關係,以及化解中美貿易戰的可行之道。會議上,王岐山表示,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王岐山與兩個美國代表團會面結束後,同一天,川普政府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實施了新一輪關稅制裁。

紐約時報報導說,當年克林頓總統考慮是否應該放鬆對中國的貿易壁壘時,華爾街曾幫北京說話;當布什和奥巴馬兩位總統,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時,華爾街敦促他們保持克制,兩位總統都做出了讓步。

而如今中共仍希望華爾街,再次利用其政治影響力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但在川普這裡失靈了,川普加大了與北京的貿易戰力度,華爾街的話被置若罔聞。

紐時4月就曾在評論文章稱,儘管中共領導層經貿方面的人才不少,但他們似乎很迷茫,包括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在內的中共高層,都對川普的迅速決策和貿易制裁感到驚訝和困惑,他們急切地在美國政壇中尋找中間人。

報導說,過去20多年來,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國商界支持與中共的貿易,美國歷任總統也都支持這種做法,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

報導說,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根據被諮詢人說,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設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應對他的貿易議程。

金融時報稱,包括王岐山、習近平、劉鶴發現,直到現在他們還是沒有搞懂川普。報導說,王岐山此次在北京會晤華爾街高管時暗示,他對於掌握川普有困難。

報導說,王岐山急忙安排和華爾街老朋友的會面,也顯示出他的絕望,因為這些高管近月來已被證明沒有能力勸阻川普不打貿易戰,看來王岐山除了繼續看電影,也不知道能怎麼辦了。

英媒BBC引述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的話說,當前中國面臨巨大的債務風險及經濟放緩、投資減弱、資本市場疲軟、貨幣貶值等眾多不利因素,中國經濟在一年後可能惡化,中共應該做出必要的妥協,以平息貿易戰,處理國內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認為,川普對中國打的就是一場梭哈折磨戰,「美國目的是在消耗全世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至於川普要怎樣才會收手停止貿易戰,他預估,川普的最後目的是要中共垮臺,只要把中共打倒,一切手段在所不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連說「逼人」 李克強潑冷水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正酣 王岐山離京另擔重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