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亟需修護 曾數次閉眼流淚顯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這是世人對四川「樂山大佛」的美譽。不過,歷經千年的樂山大佛,因歲月侵蝕,已出現嚴重損毀,樂山市政府日前發布公告,將暫時謝絕遊客,對樂山大佛進行修護。歷史上,大佛曾數次閉眼流淚顯靈,震驚世界。

樂山大佛位於四川樂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建造於公元713年至803年唐代中期,大佛高71米,是世界最高石刻彌勒佛坐像。

樂山大佛一直備受中外遊客推崇,前往一睹大佛真容的遊客絡繹不絕。1996年,樂山大佛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不過,由於歲月侵蝕,大佛已出現嚴重損毀,胸腹部開裂,亟需修護。

四川省政府9月28日在官方微博宣布,由於要對大佛進行搶救性保護研究及勘測工作,決定於10月8日至2019年2月4日關閉大佛遊覽區,樂山大佛將要暫時謝絕遊客。

屆時,大佛本體的部分或全部將被遮蔽,並暫時關閉九曲棧道,遊客將不能透過九曲棧道走到佛腳參觀。

據公開資料顯示,大佛自建成以來,歷經歷代戰火帶來的災難,保護大佛的大象閣塌毀後,大佛裸露在外數百年,更遭受風化侵蝕。

近年,大佛臉上出現黑色條紋,猶如一行行眼淚,胸部、腹部及腿部都因風化剝落了好幾塊。大佛兩側的九曲棧道也風化嚴重,兩尊守護門神已被侵蝕得面目全非。

根據研究,歷史上,大佛有過多次修繕工作。最早一次是在宋代,明清亦有多次修繕記錄。中共奪權後,大佛有過6次修繕記錄,其中有幾次是與大佛神秘流淚有關。



樂山大佛曾數次閉眼流淚顯靈。(網絡圖片)


根據相關記載,樂山大佛曾經數次閉眼流淚顯靈。1959∼1961的三年大饑荒時期,樂山大佛閉過一次眼。當時,四川餓死的人不計其數。當地人窮,人死了就拿草蓆一卷扔進江中。而大佛坐落在三江下游,地處三江匯口形成回水處,每天都有成群餓死的屍體順江而下漂過大佛。

大佛在一夜間突然閉眼。當地人說,大佛不忍看人間如此慘像才閉眼的。之後,因佛像閉眼是為不祥之兆,中共又對大佛眼睛重新修鑿。當年,大佛閉眼的照片還在樂山陳列館保存著。

1963年,當時離大飢荒不久,毛澤東開始樹立絕對權力和絕對服從,「造神運動」開始了,往後帶給中國人民的殘暴摧殘和災難更是加劇了。大佛再一次閉眼默默流淚。

據說,大佛流淚的照片令中共恐慌,動用了4千萬元對大佛進行清洗,但還是沒有能抹去大佛眼角的淚痕!

1976年7月,唐山7.8級大地震發生後,整個唐山市被夷為平地,導致幾十萬人死亡。地震後四川當地民眾發現,樂山大佛面露怒色,再次閉眼流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