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追查技術指紋是追尋外星人的新方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舉行的「技術指紋研討會」上提出,與會的科學家們提出,追查「技術指紋」 (Technosignatures)是尋找外星人的新方向。

9月26日至28日,NASA在休斯敦舉行了「技術指紋研討會」。在這次的討論會上,科學家們指出,就像人類會發出無線電波一樣,外星的高智慧生命體也會有相似的「技術指紋」。

他們指出,透過無線電來找外星人,需要去分別那些「非刻意透露的技術指紋」。宇宙中充滿了由自然現象產生的各種無線電波,所以,要想透過追蹤無線電來找外星文明,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驗證那是不是自然現象。此外如果外星人不使用無線電波通訊,也就無法透過這種方式來追蹤他們。

還有多名學者在討論會上探討了外星文明發展可能會出現的現象,其中包括雷射光、高度污染的大氣層、或「戴森球」(Dyson Spheres)。

學者們表示,不管哪一種技術指紋,都需要被假設成未必是直接向地球招手的訊號,因此需要一些先進的調查技術,來確定那些現象是否真的是來自智慧生命所造成的。

在浩瀚的宇宙當中,僅目前人類所能探知的範圍內,像太陽一樣的恆星僅銀河系中就有上千億顆,在其中到底存在多少外星文明,也許是一個永恆的謎題。

早在1961 年,美國天文學家弗蘭克 • 德雷克就提出了一個後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式,試圖估算銀河系內掌握無線電技術的外星文明的數量。按照他的公式,有能力與我們進行星際通訊的外星文明的數量跟諸多不確定因素有關,包括銀河系裡恆星的數目、恆星擁有行星的概率、行星適宜生命生存的概率、宜居行星上誕生生命的概率、生命演化出智慧的概率、智慧生命發展出無線電通訊的概率,以及這樣的文明向外發出可探測電波的平均時間。

而德雷克提出這一公式的初衷,並不是為了純粹從理論上估算外星文明的數量,而是要實實在在地為尋找外星文明的首次嘗試提供一個具體的目標。就在提出這一公式的一年之前,德雷克利用美國綠岸天文台巨大的射電望遠鏡,嘗試在其他恆星周圍搜尋智慧生命發出的無線電信號,史稱「奧茲瑪」計劃。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