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伊朗密謀恐攻 法國態度突變出手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法國週二(2日)宣布凍結伊朗情報單位在法國境內的資產,因為伊朗涉嫌策劃6月在巴黎以炸彈攻擊一個伊朗流亡反對派團體未遂。

法國政府週二宣布,凍結了名為Assadollah Asadi和Saeid Hashemi Moghadam,以及伊朗情報機構一個部門的資產。

法國外交部、內政部和經濟部週二發表聯合聲明說:「6月30日,(伊朗)針對維勒班特(Villepinte)的一次襲擊事件未遂,如此嚴重的事件在我國發生,(我們)不能讓肇事者逍遙法外。」

聲明中還提到,「法國作出這番決定,凸顯我們在打擊各種形式恐怖主義的決心,尤其是發生在我國領土的恐攻行為。」

據法國調查,伊朗政府攻擊的目標是巴黎全國抵抗委員會(NCRI)的會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幾位前歐洲和阿拉伯的部長當時都出席了集會。

跟這個陰謀相關的一名伊朗外交官在德國被捕,另外兩名持有爆炸物的人在比利時被拘留。週一(10月1日),德國南部的一家法院裁定,該伊朗外交官可以被引渡到比利時。

法國如今公開指控伊朗涉及這樁陰謀,決定採取上述還擊。

法國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安全部隊得出的結論是,「上述行動是由(伊朗)情報部門的行動負責人下令進行的。」

一位法國高級官員表示,巴黎毫不懷疑伊朗政權是炸彈陰謀的幕後黑手,並且這個陰謀很可能就是伊朗的魯哈尼總統策劃的。

法國警告德黑蘭,法國將對這起未遂的爆炸事件做出強有力的反擊,兩國外交關係會變得越來越緊張。

路透社透露,法國外交部8月份的一份內部通知說,外交官不要前往伊朗。巴黎還暫停提名新任駐伊朗大使,也沒有回應伊朗駐法國的外交官提名。

巴黎和德黑蘭之間的關係緊張,或將給伊朗帶來更深遠的負面影響。由於川普政府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之後,國務院提出12項要求,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促使伊朗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不在他國實行恐怖主義、不再從事導彈擴散、不再欺壓本國人民。

但魯哈尼政權向歐洲尋求各國的支持,而法國則一直試圖挽救「伊朗核協議」最強烈支持者之一,並曾帶頭批評美國對伊朗的強硬政策。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