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對孟宏偉下落保持緘默 傳孟在某方面對抗當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近日從法國返回中國大陸後即影訊全無。在法國警方展開調查的同時,中共外交部和公安部對此卻沒有任何回應。有港媒引述知情人爆料稱,孟在某方面對抗當局因而被扣查。此事件引發中國網絡輿論的強烈反響。

據法國內政部發佈的消息,孟宏偉今年9月29日從法國里昂乘飛機返回中國大陸後即下落不明。他的妻子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後,收到了來自網絡社交媒體的恐嚇短訊以及電話恐嚇,法國警方已經為她提供保護。

目前,法國警方能夠確認的是,孟宏偉並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的,法國警方與中共官方保持着溝通,但該案目前沒有新的進展。

現年64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此後一直與妻兒住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里昂。

國際刑警組織周五發表的聲明稱,他們已注意到關於主席失蹤的報導,此事與法國和中國當局有關。聲明強調,國際刑警組織每日事務是由秘書長負責,而非主席孟宏偉。國際刑警秘書處並表明,該機構將不會再對孟宏偉失蹤事件發佈消息與回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孟宏偉的下落時,表示「無可奉告」;中共公安部對此則一直保持緘默,未發表任何公開回應。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引述接近調查的人士爆料稱,孟宏偉可能在某方面與中國當局對抗,因而一回國就被拘留。

香港《南華早報》10月5日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孟宏偉正在中國接受調查。據稱,孟宏偉9月29日乘機返回中國大陸,「一落地」就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目前尚不知道孟宏偉被調查的原因以及他究竟被關在何處。

上述消息一經公開,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立即「炸了鍋」,網絡評論鋪天蓋地,其中一些「涉及敏感議題的言論遭網管刪除,但海外中文媒體相關報導下的留言和海外社交媒體上的帖文則得以保存。

有網友發帖嘲諷:「中國駐法公民人間蒸發,怎麼不見近日一天到晚對瑞典、英國厲聲責罵的中國外交部出來嚴正交涉?」

有網友留言稱:「血腥多米諾骨牌開始了。」

網友aChineseBostonian嘲笑道:「可以讓國際刑警組織孟主席補簽一張通緝他本人紅色通緝令,事情就可以圓滿解決!」

網友cui2b8 則評論道:「派出來的,是貪官;招回去的,也是貪官;失蹤的,還是貪官;發紅通,是抓貪官;但發紅通的,也是貪官;沒有被發紅通,還是貪官。」

據了解,孟宏偉從2004年以來長期擔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被視為落馬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嫡系。他去年12月被免除了國家海洋局副局長與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4月又失去了公安部黨委委員職務,這一連串削職事件令外界猜測他仕途不妙。

孟宏偉於2016年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國際刑警大會時被選為主席,當時這項任命曾引發強烈爭議,遭到國際人權組織多方持續批評。如今身為國際刑警主席並兼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竟然在回國後失蹤,讓國際刑警組織的處境十分尷尬。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