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4會金正恩 為2次川金會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展開亞洲行訪問東北亞各國,6日先抵日本,會見首相安倍晉三,討論朝鮮核武、飛彈和日人綁架問題。7日搭專機再飛抵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並說討論相關廢核問題,也為二次川金會鋪路。

蓬佩奧(Mike Pompeo)抵東京後與安倍會晤,安倍感謝蓬佩奧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先到訪東京。而就朝鮮無核化議題,兩人都同意,美日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應該緊密合作。

蓬佩奧對安倍晉三說:「對於如何繼續下去,我們會在充分協調後達成統一見解。若朝鮮非核化要成功,就須如此。」並稱,「我們也會提出被綁架者的問題。」

金正恩雖就朝鮮半島非核化做出承諾,但日本仍視朝鮮為「嚴重威脅」,且正積極推動可在大氣層外攔截飛彈彈頭的陸基神盾(AegisAshore)作戰系統,以強化防禦彈道飛彈的能力。



結束日本行程後,蓬佩奧搭乘專機飛抵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蓬佩奧在推特貼出自己在東京搭乘專機前站在艙門口揮手的照片,寫著「下一站#平壤,準備會晤金主席和繼續履行我們的工作,以落實總統和金主席在#新加坡高峰會做出的承諾」。

隨後再於北京時間下午4時30分左右上傳與金正恩會晤照片。並留言稱,我訪問平壤並與金主席會面,我們將以新加坡美朝首腦會談達成的協議為基礎,繼續推動有關事宜取得進展。



據了解,川普與金正恩於6月會面後,有關「棄核」議題遲遲未有進展,蓬佩奧此次是半年來第4度平壤行,此前的行程都分別出現變數。

蓬佩奧近期仍堅持國際對朝鮮制裁須予維持,直到其放棄核武,他3日稱,儘管俄羅斯和中共「起意可開始思索降低制裁力道的適當時機」,但上週聯合國大會仍一致支持對平壤制裁。

結束訪朝行程後,當天啟程飛往韓國,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會晤。據韓聯社報導,蓬佩奧於當天下午抵達韓國京畿道烏山美軍基地。蓬佩奧將拜會韓國總統文在寅,之後同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舉行晚餐會,介紹訪朝結果。

蓬佩奧將於8日從韓國啟程前往中國,向中方介紹訪朝結果。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