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降準:08年後最糟 中共真的緊張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共央行日前宣布降准的消息,大陸股匯市應聲下跌。有專家認為,目前中共正面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時刻。從降準的決定來看,中共是真的緊張了。

中共做最壞打算

中共央行10月7日宣布降准的消息,將從本月15日起,調降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這是今年以來第四次降准。估計可釋出7500億人民幣的資金。外界預計央行此舉將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對於中共央行降准的消息,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主管尼克森(Gareth Nicholson)對CNBC分析,雖然中共多次宣稱「不怕打」貿易戰,但從降準的決定來看,中共是真的有些緊張了!

尼克森指出,「若美國經濟持續表現強勁、貿易戰持續升溫,將會導致更多投資人把資金撤離中國市場。」中共正在做最壞的打算。

在降准消息公布後,中國股匯市應聲下跌。10月8日,大陸A股滬指、深成指、創業板三大股指齊跌,均超過3%,逾3200只個股下跌,滬指收創三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外資流出近百億人民幣。

同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收盤大跌321點,破6.91關口,跌至近一年半來新低,中間價則達到近17個月新低。

獨立金融分析師豪伊(Fraser Howie)認為,中共目前正面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的時刻,所有新聞對他們都是負面的。儘管中共正極力控管可能引發恐慌的言論,但它們很清楚,中國並非像往常一樣了。

人民幣貶值

雖然中共央行表示本次降準不會對人民幣形成貶值壓力。但是大陸金融界人士卻對此不以為然。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認為,降准加強了人民幣貶值壓力。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現在美中貿易戰升級,大陸出口遭受打擊,製造業等實體經濟前景不妙,央行此次降准向市場投放7500億流動性,對人民幣產生貶值壓力,也從側面顯示中國經濟確實在下滑。

事實上,在中共央行宣布降准之前,已經有很多國際投資機構預測人民幣今年底或明年初還將貶值。國際投行摩根大通在9月底的報告中表示,如果美國在2019年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預計人民幣匯率在今年12月底將貶至7.01,並在2019年9月下探7.19。

另據鉅亨網10月2日的消息顯示,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認為,人民幣匯率會在明年一舉跌至7.4。

中國樓市

此外,降准不僅對股市、匯率造成影響,與中國樓市也息息相關。

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不少經濟學者預測,中國大陸的房市泡沫面臨被刺破的危機。近期,大陸多地已出現樓盤暴跌現象,環北京的燕郊樓價跌破一半,從去年的每平米3萬元人民幣,跌至現在的1萬5千元左右。

萬科、恆大、碧桂園、泰禾、中糧等地產商,也都開始大肆降價促銷,脫手樓盤。萬科在廈門萬科白鷺郡別墅推出107套特價別墅,原價500萬人民幣,現中間套一口價278萬元,邊套一口價298萬元。

因樓市暴跌,安徽合肥、湖南長沙、北京通州、江蘇杭州等地都有業主因房價下跌而維權。

更令人吃驚的是,大陸地產業領頭羊之一的萬科近期喊出,未來以「活下去」為最終目標的口號。顯示大陸房地產業已進入寒冬,悲觀情緒正在地產界蔓延。有消息稱,政府已下令各地產商盡快減少庫存。

而中共央行在此刻突然宣布降准,有大陸金融專家分析,這只能是讓樓市不那麼快崩盤而已。因為降准會導致人民幣貶值,帶來通貨膨脹,最終導致物價上漲,使樓價不至於狂跌。因為房價牽扯的東西太多,只能緩慢「陰跌」。不過,未來樓市降價幾乎是無法避免的,而為此買單的又是中國的13億老百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