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與網安公司關係密切 國際刑警內部「特別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宣布神秘失蹤多日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有外媒稱,孟宏偉一直與一家專門從事網路安全的中國公司保持密切的聯繫,引發國際刑警組織的擔憂和特別關注。

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2016年11月被任命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據歐洲第一電台稱,孟宏偉與一家中國專門從事網路安全的大型公司美亞柏科(Meiya Pico)有著密切聯繫,一直致力於加強國際刑警組織與美亞柏科的戰略合作。在美亞柏科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孟宏偉與美亞柏科老闆的合影,但從10月8日早上開始,這個頁面已經完全消失。

報導稱,美亞柏科與國際刑警組織全球創新綜合機構(IGCI)形成直接競爭,讓這樣一家中國公司滲透國際刑警組織,會對其構成威脅。這引起了國際刑警組織的擔憂,孟宏偉也一直是國際刑警組織內部特別關注的對象。

報導說,IGCI的日本總局長表示,如果美亞柏科公司成為國際刑警組織創新機構的主要參與者,那麼他會直接提出辭職。

據美亞柏科官網介紹,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總部位於廈門軟體園二期,主要服務於國內各級司法機關以及行政執法部門,目前在中國刑偵器材市場的佔有率為45%。

此前有媒體報導,今年8月份美亞柏科曾向俄羅斯銷售被稱為「魔方」的智能手機和移動設備數據提取系統。據稱該系統能夠在幾分鐘之內輕鬆破解臉書、推特、Telegram等各種社交媒體賬號內的信息,解碼Skype等各種即時通訊軟體中的信息存檔,也能夠獲取幾乎所有已知智能手機和各種硬碟中的內容。

今年5月15日在北京舉辦的國際警備警用裝備博覽會上,美亞柏科也曾展示其生產的XDH-CF-5600手機掃描儀。這一手機掃描儀只需幾秒鐘就可以破解智能手機密碼,提取用戶數據,令不少海外華人擔心回國時,被海關查出曾發表過批評中共的言論而遭到報復。

孟宏偉自9月底在法國登上一架飛往中國的班機後,便消失超過10天。10月7日晚間,中紀委在網上公布孟宏偉正在接受調查,數小時後,國際刑警組織宣布收到孟宏偉主席的辭職信,並「立即生效」。

中共的聲明中表示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聲明也沒有說明這些指控是指向他的公安部副部長職能,還是他在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職能。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