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妻子報案有預謀?港媒:她已踏上不歸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受查震驚國際輿論。该消息出爐前,孟妻在法國報警說孟已失蹤多日。9日有港媒說,孟突然出事,孟妻在法國報警,應是踏上不歸路。此前報導稱,孟妻報案是孟宏偉夫婦早已設計好被調查後的應對計劃,目的是想讓孟的妻兒能獲得法國的庇護身份。

10月8日凌晨,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主持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了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監委監察調查的情況。

趙克志要求公安部官員要認識到孟宏偉案件的嚴重危害,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據報,公安部已成立專門的班子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官員。

10月7日晚,中央紀委國監委網站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國監委監察調查。

同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在其官網上說,國際刑警組織總祕書處接到孟宏偉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職務,並立即生效。

孟洪偉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在法國里昂的一家酒店舉行了記者會,有兩名負責保護她的法國警察陪同。但她不願意公開自己的相貌,外界亦不知曉她的中文姓名。

孟宏偉受查的消息曝出前,法國警方透露孟宏偉9月29日告別妻小,隻身從國際刑警組織的里昂總部返回中國後失蹤,孟妻於10月4日傍晚向法國警方報案。

對於孟宏偉此次被召回北京受查後,孟妻罕見地向法國警方報案。有報導認為,這是孟宏偉夫婦早已設計好,被調查後的應對計劃,目的是想讓孟宏偉的妻兒能獲得法國的庇護身份。

孟妻向法國警方報案丈夫失蹤的同時,稱自己受到不明生命安全威脅。法媒稱,法國警方已經給予孟宏偉在法國的妻子予以司法安全保護。

10月9日,香港明報報導說,孟宏偉在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已卸任海警局長,又退出公安部黨委,3月還當選了中共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本來兩年後以67歲之齡應退休。現在突然出事,妻子在法國報警,應是踏上不歸路。

按公安部會議通報,孟宏偉應該是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被拿下。

孟宏偉是黑龍江哈爾濱人,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將於2020年屆滿。

孟宏偉在公安部一路高升期間,公安部長正好是權傾一時的周永康。當周落馬後,與周有牽連的孟卻能全身而退,還被中共推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要職。

但孟宏偉上任一年多後,中共政局劇變,孟被免去海警局長一職後,又退出了公安部黨委。加之近幾年,孟宏偉接連缺席中共公安部高層的內部會議。中共官場早已傳出孟宏偉仕途「很不妙」的消息。

對於此次孟宏偉被查。法國《世界報》評論說,孟宏偉所涉及的問題,必定極為敏感或嚴重,才會讓北京寧可冒着對國際出醜也要逮人的政治風險。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宣布辭職主席 國際刑警「立即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