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同黨疑浮出 新媒:周永康非孟案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落馬一事,引發國際關注和熱議。日前,外媒有分析指,孟宏偉落馬,周永康或非主要因素,而孟的同黨或將浮出檯面。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有關人士分析稱,孟宏偉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任上突然失蹤,必將引起國際輿論關注,而且,孟的妻子目前仍在法國,並已舉行記者會為孟宏偉喊冤。這些後果,中共官方不可能不瞭解,但還是突然羈押了孟宏偉,顯示孟宏偉案可能事發倉促,官方擔心走漏消息,於是決定對其採取緊急措施。

分析人士還指出,中共公安部10月8日淩晨舉行緊急會議,通報孟宏偉案情,也說明孟宏偉案來得比較突然。至於外界盛傳孟宏偉因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而被查,這個因素雖然不排除,但不會是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稱,因為周永康2015年6月被判無期,與他接近的官員早已被篩查多次。如果孟宏偉真是周永康的親信,他不大可能在周被判刑後,還長期擔任公安部副部長,尤其不會擔任有可能在國外滯留不歸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此外,8日淩晨的中共公安部黨委會議強調,要「組織工作專班,依法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該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孟宏偉並非一個人受賄,而且這些人可能就在公安系統內部,因此要由公安部「組織工作專班」進行查處。

旅美時評人、經濟學者夏業良對「美國之音」表示,孟宏偉事件說明肯定是發生了大事情,甚至有傳言稱他參與推翻習近平的政變。他指出,正常情況下,中共一般會使用常規手段來控制官員及其家屬,但是本次顯然等不及孟宏偉正常回國休假以便將其妻兒一併控制。因此,他認為,肯定發生了跟習近平高層有關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官方才必須緊急出手。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分析提到,在通稿第四、第五段落的內容中,關於孟宏偉「收受賄賂」的問題還有值得注意的表述,分別是提到要「嚴格要求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以及「組織工作專班,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所以據此推測,不管「共犯」最終是否會公開落馬,孟宏偉案應該是「窩案」無疑。

陳思敏指出,會議通稿最後列出參加會議的人員,是王小洪、鄧衛平等9名在京公安部黨委委員,獨缺公安部部長助理林銳。在這場趙克志緊急召開的重要會議中,唯獨林銳缺席。林目前不在北京,或許有相當緊急重要任務,但也不排除與孟宏偉案有關。

此外,公安部會議通稿開頭及通篇照例強調「習核心」,並明言「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但末段總結夾雜了一句「嚴密防範各種搗亂破壞顛覆活動」,似乎意有所指,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既然孟的「老領導」周永康已經入獄服刑,是否另有相當級別的「老領導」關照,才讓孟「討價還價」?拿下孟宏偉,是否也是為了震懾其後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