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剿中共效應初顯 孟宏偉案凸顯中南海矛盾激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遭中共秘密抓捕引發全球關注。有港媒10日說,在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不顧及顔面抓人,這表明中共高層的矛盾當前激化到不可想像的程度。

香港蘋果日報10日報導說,孟宏偉妻子4日傍晚向法國警方報案其丈夫失蹤,並於7日召開記者會,向世界公布其丈夫回到中國境內與家人失聯。立即引發全世界的關注,使得中共不顧及國際法和顏面秘密關押孟宏偉的計劃暴露。

報導說,這表明中南海高層當前的矛盾激化到何等程度,在遭到美國為首的世界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才不顧一切進行黨內大清洗。像孟宏偉這樣人,當了一輩子共產黨刀把子的酷吏,掌握中共重大機密的高官,當然要格外小心。

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7日在法國里昂的一家酒店舉行記者會時,展示其丈夫9月29日使用WhatsApp,發來最後一次信息中有一張刀的圖案,說明他們已經防範到何等程度,如果使用國產手機和微信軟件根本發不出來。

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同日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被查。幾小時後,國際刑警組織發公告,已收到孟宏偉的辭呈。公安部長趙克志次日凌晨緊急召開會議,宣布成立工作專班查處孟的同黨。說明孟之後,公安部還會有更多高官落馬。

在官方公布孟宏偉下台前,法國警方透露,孟宏偉於9月29日隻身從國際刑警組織的里昂總部,返回中國後失蹤,孟妻於法國時間10月4日傍晚,向警方報案。

5日港媒爆料,孟宏偉抵達中國後,立即被中紀委帶走,其因涉及經濟問題及其他貪腐問題被抓。但有分析認為,中共因孟貪腐而大動干戈,對其扣押驚動全世界,邏輯上不成立。

孟宏偉是周永康的親信,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在周落馬後,孟卻能全身而退,甚至於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但在中共十九大,趙克志擔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後,多次要求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

中共官方信息顯示,孟宏偉是作為周的「餘毒」被拿下。

日本《產經新聞》則認為,孟被逮捕主要是因其涉及中共重要機密。

一個是,孟宏偉可能與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7月在法國墜亡事件有關;二是,孟宏偉可能曾計劃逃往美國,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領導人親屬在海外的資產清單。

報導說,孟宏偉案目前依然真相不明,不過,對於中共高層來說,此案是一件不容忽視的大案。

港媒蘋果也分析,孟宏偉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諱,涉嫌北戴河政變案。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中共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對孟宏偉問話。

分析認為,中共高官孟宏偉受查後,孟妻高調向國際社會求救,並召開新聞發布會。這等於向中共攤牌,能做出這種決定,除非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刻。

這也說明孟妻尚未向外界披露孟宏偉究竟幹了什麼,惹得中共不顧國際臉面而抓人,很可能孟妻手握中共重大國家機密,如果孟回國是有安全預案的,他自然會留有後手,以便與中共博弈或玉石俱焚。

分析認為,一旦孟妻握有的機密文件曝光,對中共的打擊將是沉重的,震撼力將遠超當年王立軍事件。目前,法國警方已經對孟的妻兒進行了安全保護。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手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 孟宏偉妻求法國保護
相關鏈接: 五大信號顯示 中美即將全面開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