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維權老兵被清場 送校舍監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大陸老兵日前在山東青島集體維權,遭警方強制清場,多人被帶走。部分老兵被分批送進學校校舍,受當局監視和看管。

10月6日至8日,大陸數千名退役老兵,集結至山東舉行抗議,要求當局為之前平度市的一起老兵上訪被打事件道歉,並改善老兵待遇。示威者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

據美國之音報導,現場維權老兵發消息說,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還從青島、濰坊、煙台等周邊城市調遣數千公安特警,動用催淚彈清場;老兵們用噴霧滅火器還擊,有人被打傷,頭破血流。

視頻顯示有武警參與鎮壓,老兵則手持木棍抵抗,突圍後有圍觀民眾拍手叫好。維權老兵被圍困期間,當地民眾贈送食品飲水等補給。在抗議現場,有老兵向當局派出的維穩人員喊話:我們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

一位到平度聲援的老兵表示,抗議老兵被強力驅散,分散監控在一些學校的空房內,等待遣返或由原籍地官員接回,傷者送入醫院。

該老兵介紹,平度一些地方手機信號被屏蔽,被關押的老兵無法與外界聯繫、發出消息。


10月6日,
山東青島平度市老兵集結抗議,遭警方暴力清場。(網友推特)

他說,他和一些人得以逃出警察的包圍,而外地趕去增援的老兵被圍堵在高速路口。

青島傷殘軍人李青向英國BBC中文介紹說,抗議活動始於10月6日,老兵們佔據一個主要的廣場進行示威。目前,大多數抗議老兵被驅散後已經回家或撤離至周邊地區,還有多名老兵被捕或受傷送醫。

當被問及抗議原因時,他表示,事件直接的導火索是平度當地的多名老兵,在前往北京上訪的過程中,遭遇當地公安的截訪,部分人員「被打受傷」;因此他們前來「聲援」。另一名來自遼寧闞春雷稱:「我們都是自發前來聲援的,有東北三省的、河南、浙江、福建的。」

今年6月,同樣是因老兵被打,百餘名各地老兵集結江蘇鎮江抗議。中共官方媒體未進行報導,但相關視頻在微博、微信等中國社交媒體上流傳。

一名微博網友寫道:「聽黨的話又『光榮轉業』,結果(共產)黨卸磨殺驢。」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