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暗戰明朗化 美首引渡中共間諜意在殺雞儆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今年美國首開先例,在歐洲誘捕中共情報官員,並引渡回美國受審。目前中美對抗已經公開化,港媒指,美國此舉在於殺雞儆猴,阻止中共繼續竊取美資商業機密。

美國司法部日前公布,被捕官員是中共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彥鈞(Yanjun Xu,或譯徐燕軍),他被指控涉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竊取美國多家公司的商業機密。而中方至今未回應這宗案件。

美方訴狀顯示,徐彥鈞是被FBI誘至比利時抓捕,然後再引渡到美國受審。這是美國首次採取類似行動。

港媒引述分析指,中美關係迅速惡化,美方多次公開譴責中共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美方破例採取這種行動,對中共有強烈警告的意味。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在通報案情時,直指此案並非獨立事件,而是中共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取得發展的經濟政策之一。「美國不能容忍一個國家竊取知識成果,不能容忍一個國家不勞而獲。」

因此,有分析指,美方跨國抓捕中方情報人員,已向中共發出明確訊號,如果中方不停止類似間諜活動,美方將繼續採取同類行動對中共情報官員進行掃蕩行動。




美國司法部通告徐彥鈞被控罪。(司法部網頁截圖)



根據美國司法部公開資料,自2013年起,徐彥鈞以多種偽裝身分,接觸聯繫美國航太與航空業界人士,邀請這些人赴中國「學術交流」。

其中,從2013年12月起,徐彥鈞以南京科技促進協會副秘書長的身分,開始接觸一位美國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又譯奇異航空)的華裔工程師,之後多次從該工程師處獲取通用電氣航空的機密技術資料,並向其提供各種好處。

不過,徐彥鈞並不知道,通用電氣航空數月來一直在配合FBI的調查。今年4月,徐彥鈞邀約該工程師在比利時見面,交付公司內部機密文件,徐在比利時遭FBI抓捕。

據《今日美國報》,對於經濟間諜活動,美國最高可處15年徒刑;盜竊商業機密最高則可處10年徒刑。除此之外還可能另有罰款。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