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孟宏偉裸官多年還想升 被職務安排誘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回國被抓,其妻出面發聲。網傳其妻持香港護照,在法國租住豪宅。港媒最新消息指,孟的妻兒已獲外籍身份多年,孟身為「裸官」仍為仕途奔波,這次是被以職位安排為由誘騙回國。

香港《明報》10月11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得益於分管出入境,孟宏偉多年前已幫妻子格蕾絲(Grace Meng,音譯)取得外籍身份,孟妻與孩子已在境外生活了很長時間。

因此,孟宏偉在2016年被派駐法國里昂,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其家屬並沒有以駐外人員家屬的身份同行。

北京當局近年來公開批評黨內「裸官」,部分「裸官」被降級或免職。中紀委2014年更明文規定禁止提拔「裸官」。按照官方規定,所謂「裸官」,是指「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

不過《明報》消息指,孟宏偉已經當「裸官」多年,也已屆退休年齡,但他在中共十九大後還在為仕途奔波。這次他回京被抓,也是被北京以職位安排及參加會議為由誘騙回國。

據公開資料,孟宏偉現年65歲,已到正部級退休年齡。如果本屆任期期滿前能夠晉升公安部長等副國級官員,則可繼續留任。即便是到齡退居二線,仍有機會在全國人大或政協擔任副委員長和副主席,獲得副國級待遇。不過,隨着孟宏偉落馬,這都已成泡影。

港媒消息還稱,孟宏偉涉嫌受賄長達十餘年,其妻等家人都是行賄目標。

10月4日,孟妻格蕾絲向法國警方報警,指孟宏偉回中國後失蹤。7日,格蕾絲接受CNN採訪,曝光孟宏偉9月25日失聯前用手機給她發回的尖刀圖案。同日,中紀委宣布孟宏偉落馬。

推特消息稱,格蕾絲持香港護照,無業,兩年來在法國里昂最豪華別緻的街區之一租住一幢豪宅,月租5萬多人民幣,但其奢侈生活並非由國際刑警組織或中共公安部出資。

許多網友質疑,孟宏偉妻子是其貪腐的共犯。

孟宏偉被指周永康餘黨。外界認為,孟宏偉應對中共政法系統鎮壓法輪功、維權人士甚至活摘器官等罪行負有相應責任。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