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雙十節講話 籲北京不做衝突来源

【新唐人2018年10月1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號發表國慶談話,她表示,中共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兩岸關係,挑戰區域和平現狀。她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充當衝突的來源,同時強調要有全新的經貿戰略,讓台灣變得無法取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號發表國慶談話,她表示,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近期中共單方面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嚴重挑戰了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英文表示,她堅持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並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兩岸形勢當然中共用不同手段壓迫台灣,這個事情太多了,(友邦)斷交的事情,還有要求航空公司要把台灣置於中國之下,這些都是發生的事情,也是造成兩岸不穩定的情況。」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兩岸關係呢,它置身於這樣一個環境中,它不能被獨立出來看,它必須放在全球秩序這個角度來看。不僅台灣是民主國家的前線,台灣在自由經濟上面,特別是在科技產業、電子產業上面,它扮演重要的地位。所以呢,對兩岸現狀的一種破壞它實際上是對於全球的人類文明這個進展的一個重大挑戰。」

蔡英文談到,捍衛台灣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去兩年在中國(中共)的壓力之下,我們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的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

為了強化這種外交上的價值連結,建構台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蔡英文說,他們戰略選擇相當清楚,就是要堅守自由民主以及市場經濟。

曾建元:「台灣在做這樣一個價值選擇。也就是說,它從市場經濟出發,希望國家在維持一個公平交易的市場秩序當中呢,扮演一個中立性的角色,公正的一個角色,而不是像黨國權貴資本主義,那個黨國本身是市場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行動者,這個就是今天中國大陸的問題。」

另外蔡英文還談到提升國防戰力;阻止外來勢力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以及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的面向。

蔡英文在演講中也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此前的演講。彭斯日前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中,讚許台灣的民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就是一個燈塔。我們的民主轉型,不僅照亮了自己曾經走過的黑暗,也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所以,在香港、在中國大陸,以及在世界上各個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請往台灣的方向看過來。台灣的民主,會照亮世界!」

包括CNN、彭博等多家國際媒體都報導了蔡英文的演講內容。中央社說,美國國務院週三以發言人背景說明的方式引述彭斯日前的演說表示,將持續遵守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政策,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道路。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