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事件疑團重重 妻子報案法國或透露玄機

【新唐人2018年10月13日訊】新聞週刊(649)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離奇失蹤事件震驚海內外。孟宏偉曾頻繁頒發「紅通令」來抓捕中國逃亡海外人士,沒想到自己也在中國被失蹤。有法媒分析,孟宏偉的案情可能極為敏感或嚴重,北京當局才不顧在國際上丟醜的風險,也要抓人。

法國警方透露,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孟於當地時間10月4日晚,向法國警方報案。稱孟宏偉自9月29號回中國後失蹤。

法國警方4日晚確認「孟宏偉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的」、「全案不是單純的刑事案件」。於是警方對此立案,並由里昂警署展開調查。

7號格蕾絲在法國里昂舉行記者會,但她背對攝影機,不願露面。

旅居澳洲的前台灣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我們外面得到的一個印象是說,中國人不管全世界哪裡,是沒有什麼人權、安全的,他要抓就抓。現在唯一能解決這問題是國際刑警組織在法國。法國跟中國之間怎麼樣進行討論,處理這個問題?」

《德國之聲》對此報導說:「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失蹤:中國開國際玩笑?」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恐怕發生了一些非常緊急的事情,才會用這種硬著陸的這麼粗暴、這麼不光彩、不體面的方式來做這樣的事情。這會在國際社會造成笑話,整個就是一個醜聞。」

在格蕾絲發言後不到一小時,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出現一則短消息: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同日國際刑警組織的推特(Twitter)上有一則聲明稱:「收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先生的辭呈,立即生效。」

10月8號凌晨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主持會議披露,孟宏偉涉及收受賄賂,並提到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傑:「(孟宏偉)他的影響力和他掌握的機密可能會遠遠超過王立軍,(中共)可能採取誘騙的方式讓他回國。後續他的妻子還有沒有核彈級的爆料,或者其他東西,我們都不知道,可能還需要拭目以待。」

此前港媒《蘋果日報》分析說,今次孟宏偉被秘密抓捕,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諱諸如北戴河政變等案件。

法國《世界報》評論說,作為重大跨國治安組織的主席卻憑空「被消失」,孟宏偉必定涉及非常敏感嚴重問題,才會讓北京寧可冒着對國際出醜也要逮人的政治風險。

孟宏偉2016年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到2020年止。2017年底,他被免去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和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4月他又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職務。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傑:「如果說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都在中國沒有安全,那麼中國(中共)跟一個黑社會又有什麼區別呢?」

夏小強:「在中共的體制下,從中共的黨總書記、到中共各級的高官、企業家甚至普通民眾,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