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基因改造超級人類將帶來浩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英國天體物理學家霍金今年3月離世,他生前留下的警世預言近日公開。他認為,人類可能會透過基因改造讓自己進化成為「超級人類」,從而會造成嚴重的人類浩劫。

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的警示預言被收錄在《大問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一書中,該書將在16日正式出版。其中記錄了他對人類前途、人工智能和外星人等大問題的最後思考。

霍金在書中講述了對地球很可能在未來1000年內,被核戰或環境災難摧毀的憂慮。他說,殖民外星或是人類唯一自救方法。

霍金認為人類要離開地球、向外發展,基因就要改造,而基因改造技術起初只能修復遺傳缺陷。他相信在本世紀,人們會發現如何改變侵略的智慧和本能,造出新的「超級人類」。

富人很快就可選擇編輯自己或孩子的DNA,令他們變成比一般人有記性、聰明、長壽、能抵禦疾病的「超級人類」,屆時雖或有限制改造人類基因的法律,「但總有人抵受不住進化的誘惑」。

霍金警告,一旦透過基因改造創造出超級人類,沒進化的人會被淘汰,或變得不重要。反之,進化的人則會用不斷增長的速度進步。他認為基因工程或可能令基於DNA的生命活超過10萬年,足以到達銀河系中心。

但霍金也認為,移居系外星球的超長途旅程,對人類這些基於DNA化合物的生命,始終非常困難。科幻小說常以空間翹曲(space warp)或遊走額外維度去「走捷徑」,但霍金認為無論人類如何進化,這永遠都不可行。

據悉,霍金提到的基因編輯技術,其實就是Crispr-Cas9技術,這是6年前發明的DNA編輯系統。英國倫敦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for Children)曾使用該技術治療患白血病的兒童,但有人質疑此技術會有副作用。

霍金於今年3月14日過世,享年76歲。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