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邁向新冷戰 華日:這正是川普想要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美國政府近期的系列舉措,正將中美貿易戰擴展到涵蓋多個領域的全面對抗。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痛批中共的演講,更被解讀為「新冷戰宣言」。《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中美正逐漸邁向新冷戰,而這正是川普(特朗普) 政府的真實戰略意圖。

《華爾街日報》10月15日報導,針對中共多年來肆無忌憚的經濟侵略行為,川普政府正在從軍事、政治、經濟上從容不迫地展開反擊,並暗示美中關係可能進入更為冷淡的新時代。

報導指出,川普上台後的前18個月中,美中關係主要圍繞朝核問題和貿易談判展開。白宮這些高調動作掩飾了準備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所做的籌備工作。現在,隨着中共在朝鮮問題上的作用減弱,以及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美國的真實戰略開始浮出水面。

報導還說,對美國白宮和其他政府機構高級官員的採訪明確了一點:美國最近看似新冷戰行動的連環出擊,並沒有違背川普的對中政策宗旨,這恰恰正是川普政府想要看到的。

川普和白宮官員近日的公開表態,似乎也印證了《華爾街日報》的上述判斷。

川普日前多次對媒體表示,北京很想和華盛頓談判,但他認為北京還沒有「做好達成協議的準備」。該表態暗示,華盛頓並不急於和北京達成和解。

10月14日,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福克斯星期天新聞》主播華萊士的專訪時,也沒有刻意否定「新冷戰」說法。

庫德洛表示,他覺得應該讓後世的歷史學家們來決定是否採用「冷戰」一詞描繪美中關係。不過,他明確表示,美中必須在所有領域建立起對等關係,包括貿易、安全和軍事問題,「這才是問題關鍵,正如總統多次說過的那樣,我們必須捍衞美國的利益。」

13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也在推特表示,「冷戰」是一個過時的術語,但是美國必須展開與中共的對抗,否則將是「災難性的錯誤」。盧比奧身兼「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在對美中關係上也是一個重磅角色。

他說,「我們(過去)允許中國(中共)進行欺騙和偷竊,因為希望他們可以改變,然而事實相反,他們利用所獲得的力量來企圖超越我們,再不與之對抗將會是災難性的錯誤,並且會將21世紀定義為美國和民主的衰落時代。」

中共一直將美國的遏制行動解釋為「阻止中國崛起」。但海外輿論認為,近些年的實際情況是中共在崛起而非中國,如果放任共產暴政擴張,讓意圖稱霸全球的中共趕超美國,這對西方自由社會甚至整個世界都將是毀滅性的災難。

或許正是這個原因,多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表態,都顯示美國政府針對的是中共政權,而非中國人和中華民族。

10日,盧比奧在CECC發布2018年度人權報告時曾表示,「我們今天或任何時候對中國提出的批評,都不是針對中國人民。這個批評,針對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我們很敬重中國人民,中國文化長期以來,對人類做出了重大貢獻。」

4日,彭斯在譴責中共的重磅演講中,也刻意對「中共」和「中國」進行了區別,每指出中方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而非依慣例籠統地稱呼「中國」或「中國政府」。

彭斯在演講的最後還表示,相信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持久友誼,希望共同促進中美兩國的繁榮,並稱「(中共治下的)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