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駐港軍隊擅自出動 破壞駐軍法

【新唐人2018年10月16日訊】在港府沒有請求協助的情況下,身穿迷彩制服的駐港中共軍隊,日前在多個郊野公園清理風災破壞物。事件引發港人擔憂,也有評論結合日前民族黨遭取締、馬凱簽證遭拒、劉小麗立法會參選資格被取消等,指出中共的大陸化政策日趨明顯。

中聯辦網頁,10月13號,包括駐港中共軍隊在內的三個中共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一行600多人,到新界麥理浩徑做義工,清理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路障和垃圾,歷時8個小時。

香港一些市民對駐港軍隊的行動感到憂慮,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4號表示,駐港軍隊是參與中聯辦中資企業協會牽頭的公益義工活動,事前有通知漁護署,政府在當中沒有扮演任何角色,也沒有要求駐港軍隊協助,希望外界不要對事件過分演繹。他還說,駐軍的出發點是為香港好,對此表示感激。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這個可以說是第一次吧,他們自己出來,公開做一些行動,雖然跟安全,跟香港的防衛沒有關係,但是印象還是不好的,因為香港人對解放軍還是比較敏感,加上他們在清理工作的時候還是穿軍服,這觀感上就是不太好。香港政府的官員說香港人不要過份敏感,但是他們其實低估了解放軍,香港人對他們的敏感性。」

香港《駐軍法》第9條規定,香港駐軍不干預香港的地方事務。第14條也稱,根據《基本法》,港府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出,在港府沒有請求協助的情況下,香港駐軍擅自行動,這違反了駐軍法。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除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否則,他們是不能在駐軍的地點以外有活動的。我們的政務司司長也在昨天早上,在一個電台的節目裡頭清楚的確認,特區政府沒有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救災,這一次以當義工為名來破壞駐軍法,是我最關注的一點。」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也指出,駐港軍隊若能以處理風災為由隨便出動,日後將難以界定駐軍行動的界線。

香港在1997年主權轉移前夕,美國《財富》雜誌的封面故事「香港之死」(The Death of Hong Kong),曾引爆香港社會及國際輿論。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再次讀「香港之死」,會感受到當年的論述正在陸陸續續的實現,中共的「大陸化」政策日趨明顯。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最近取消了一些民主派的人士立法會的一些資格,包括把民族黨成為一個非法組織,都是一個共同點,都是要強調一國的原則,包括最近不發工作證給金融時報的編輯,就跟內地處理外國媒體的做法很近。另外,解放軍出來跟社會融合,中國政府現在要香港人慢慢的適應,讓人覺得中國就是大陸化或者內地化的政策,是越來越明顯了。」

梁家傑:「最近在香港發生的這一連串的事件,我覺得非常的痛心。香港本來可以向世界展示自由民主國家奉行多年的價值跟制度,在一個中國人的地方,是如何可以落實,而且不單只是落實,還是成功的,香港的這個經驗是可以為二元對立的世界格局提供一條出路,特區政府現在好像一面倒的去跟內地中國模式站在一線,我想是很不明智的一個舉動。」

不過,梁家傑表示,港人會堅持原有的價值和制度,香港還是有希望的。

梁家傑:「香港原來的價值跟制度在最近的幾年,的確受到很大很大的衝擊,但是我不會宣判香港已死,因為不同世代的香港人,包括一些年輕人,我們沒有放棄香港,還是堅持我們原來的價值跟制度。」

梁家傑指出,邪不壓正,只要堅定信念,不忘初衷,爭取人民福祉的這一方,必定會勝利。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