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埃博拉疫情擴散風險增高 專家被迫撤出疫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最近兩個月,非洲剛果埃博拉疫情持續惡化,已出現的211個病例中有135人已經死亡。該地區近期暴力事件與武裝襲擊事件激增,導致在疫區進行防疫工作的國際專家被迫撤離,世界衞生組織隨即把埃博拉區域傳播的風險從「高」提升至「非常高」。

據CNN報導,世衞組織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日前透露,由於暴力事件與武裝襲擊的激增,在過去的幾週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駐紮在疫區防止病毒擴散的專家遭受嚴重干擾,防疫工作已經難以為繼,幾天後專家們將不得不撤離該區域。

有關機構預估,埃博拉疫情可能從剛果傳播到烏干達、盧旺達、南蘇丹和布隆迪,但擴散到非洲以外的風險比較低。不過,世衞組織仍決定於17日在日內瓦舉行緊急委員會會議,以確認非洲的埃博拉疫情是否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資料顯示: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是絲狀病毒科的其中一種病毒,可導致感染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症狀,而罹患埃博拉出血熱的人大多會因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器官衰竭而死亡。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儘管世界衞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

因為這種此病毒1976年首次爆發的部落就在非洲剛果境內的埃博拉河附近,因此被稱為埃博拉病毒,該病毒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也在埃博拉地區。

因為埃博拉的高致命力,加上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埃博拉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