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仍談不攏 脫歐過渡期或延長

【新唐人2018年10月18日訊】歐盟峰會於週三和週四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焦點之一是英國脫歐問題,但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歐盟認為,12月的歐盟峰會或許是最後的機會。

2019年3月29日是英國正式脫歐的日子,但幾百個合約條款還不能開始談判,時間明顯不夠了。

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 巴尼耶:「所以我們需要時間,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

歐盟認爲,脫歐協議一再拖延的原因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無法擺平國內的反對聲音。

「現在仍然存在北愛爾蘭「保障條款」的問題……我相信協議是可以達成的,現在就是達成的時候了。」

梅首相在國內找到「政治平衡點」並不容易,因爲執政黨在下議院中的重要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表示,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還必須保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中,以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之間重新建立邊境檢查,因為那樣會分裂英國。

歐盟的態度是:要麼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中,要麼英國整個留下。

英國的強硬脫歐派則針鋒相對,認爲英國連同北愛爾蘭地區,必須盡快離開歐盟關稅同盟。

歐盟內部很多小國家在觀望,看德國法國等大國是否願意冒險與英國較量,來保護小國愛爾蘭的利益。可以說,這也是對歐盟成員國價值的考驗。

目前,歐盟提出把英國脫歐過渡時間延長到2021年底,給英國更多時間理順內部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