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風波未平?政治老人四中全會前頻露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外界預料,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在月底召開,經濟政策將是主要議題。但中共內有改革僵局,外有貿易戰高壓,經濟決策必將牽扯黨內利益、路線以及權力之爭。在此背景下,中共老人們近日頻繁公開露面,引起外界關注和猜測。

近一個月來,多名中共元老相繼露面。

上月底,前常委劉雲山突然出現在河南嵩山少林寺。本月初,中共國家前副主席李源潮現身江蘇,然後前常委、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家鄉安徽肥東高調現身。前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和政協主席李瑞環先後在網絡自媒體刊登文章,談論為官處事之道或者對時政的看法。

其中,露面最為頻繁的是前總理朱鎔基,10月12日出席清華大學活動,18日又在北京登門拜訪了老領導袁寶華。

美媒評論認為,中共元老們在舉行重要會議前刻意公開亮相,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政治表態。

另有台媒分析,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經濟吃緊,高層權力洗牌、政見紛爭之際,中共元老們的露面和發言,還可能蘊含其它特別的意味。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稱,四中全會召開的消息來得比較突然,而中共元老們在會前頻頻亮相,或顯示黨內鬥爭還不明朗,習近平尚未完全掌握會議議程。

另有分析說,中美開啟了新冷戰,北京的對策在黨內備受指責。習近平需要再次強調其「核心」地位,同時凝聚黨內不同意見應對美國。

而台媒指,中共元老紛紛露面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習近平需要一些大佬出面為他護航和獻策,另一方面也可能有元老趁機跟習近平攪局對抗。因此,這可視為北京高層局勢不夠穩定的跡象。

近期露面的中共元老中,李瑞環和朱鎔基被指是江澤民的對頭,此前多次現身為習近平反腐打虎背書。而吳邦國、吳官正和劉雲山都被指屬江派人馬。不過也有說法稱,吳邦國曾對江澤民反戈一擊,站在習近平一邊。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