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沒交讓步清單 G20川習會蒙陰影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訊】G20峰會下個月將在阿根廷召開,外界一直在揣測,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可能在會議期間見面,給貿易戰降溫。不過,川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最新的講話,似乎降低了這種可能性。來看報導。

《美國之音》10月19號報導,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週四,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指責中共與美國貿易談判中寸步不讓。庫德洛說:「中國(中共)沒有對我們的要求做出任何積極地回應。」

美國已經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了關稅,希望迫使中共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市場准入和政府補貼等領域,來平衡美、中的巨額貿易逆差。但中共也用提高關稅的手段進行了報復。

英國《金融時報》10月9號引述兩位了解美中談判情況的人士的話說,美國官員警告中共,如果不能拿出清單詳細說明如何讓步,川普總統將不會在11月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進行貿易磋商。

川普和習近平都會參加11月30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有關兩人是否會面的揣測,已經流傳了多天。庫德洛14號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採訪時剛透露「川習會」可能舉行的訊息,隨後,他的最新講話似乎又降低了外界的預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北京並沒有提出來切實可行,又能夠讓美方滿意的一攬子方案吧!所以說到目前為止,川習會會不會進行都要打一個問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這個是中共的體制慣性所促成的。中共如果它真的按照美國的這些要求去做到,那麼中共這個體制就會受到衝擊。這個是中共最擔心,也是最不願意去面對的。」

不過中方官員曾表示,他們有這樣一份清單,但要等到「華盛頓方面政治氛圍穩定」時,才會提交這份清單。

藍述:「中共它實際上是打這個投機牌了。它並不想大幅度的讓步,是因為他們對(美國)中期選舉之後華府的政治氣候是否有變化,抱著一絲僥倖的心理。它認為如果民主黨取得多數的話,就有可能採取一些手段,讓川普總統在許許多多的政策的執行方面受到阻撓。」

唐靖遠:「這個是他們自己打的如意算盤,並不一定能夠成立。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呢,中期選舉至少從目前選前的這些情況綜合來看的話,共和黨其實一點不差。第二,現在川普對待中共這種強硬的立場,早已經在兩黨之間達成了這種高度的共識。」

庫德洛當天還暗示美國將繼續利用關稅向中國施壓,他說川普不會放棄批評中共「必須做出改變」。

庫德洛表示,美國經濟強於中國,他指出,人民幣貶值就是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的一個跡象。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下跌近10%。

另外,中國股市從今年2月開始,A股已經經歷了9個月的絕望周期,截至10月17號收盤,滬指,年內下跌超過25%,深成指,跌超35%,創業板跌超32%。

藍述:「這種經濟下滑的同時,再去面對來自於美方的經濟制裁的話,這就是雪上加霜。讓近期內中共的體制產生大規模經濟危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唐靖遠:「如果這個僵局持續下去的話,那麼中共它採取的手段就是通過犧牲老百姓的利益,把民間的財富轉移到國有大型企業的手中。就是所謂的國進民退。嚴格意義上說它並不是國有命脈,而是中共這個特權利益階層他們的命脈,它是要保住這個東西。」

包括《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在內的美國媒體此前報導說,川普決定推進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晤的計劃,並委派白宮內持溫和派立場的官員予以落實。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川習會的前提是中共必須承諾進行重大的結構性改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