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神為何怕一個少年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明朝時期,長興縣(今浙江湖州)有一個書生叫楊復,天資聰敏,很有才學。有一年,楊復和很多學子到關外迎接提學。明朝提學主管省一級教育事務,巡視所轄省區府、州、縣學的教育情況,並選拔青少年才俊進入太學。

由於時間還早,提學還沒有到,楊復就到附近的土地廟等候。

杯珓為在神明前占卜吉凶的器具,可用木片、竹片等材質作成蚌殼形狀,分為陰面和陽面。卜卦時,將其拋擲在地上,觀察杯珓所示的陰陽面,以此占卜吉凶。楊復以戲謔的心態拿起杯珓,向神像祈求:「提學就要到了,請賜我一個好兆頭吧!」

說著,楊復就開始投擲杯珓。不料,他一下子將杯珓扔到了房梁上。楊復仰頭看著高高的房梁,望而興嘆,這怎麼拿下來呢!楊復就在神像的背上用白土寫了幾個字:「發配到武陵驛站充當驛卒。」

當天晚上,提學做了一夢。土地神向他托夢說道:「您所管轄下的一個士子,在我的背上寫字。現在我將要被發配到驛站充當馬夫。希望您能為我說句話,免除這一遭遇。」

次日一早,提學召集所有學子,責問他們是誰在土地神像上寫字了?令他們趕緊懺悔改過,向土地神明請罪,同時斥令他們洗掉字跡。這時楊復很慚愧地出來認錯。

這天夜裡,提學又夢到土地,這次是來向他道謝的。夢中,提學問他:「楊復只不過是一個少年,您是土地神,為什麼會這麼怕他呢?」

土地神說:「因為此人日後會成為大理寺少卿啊!」大理寺,古代官署,相當於現代最高法院,掌管審理刑獄案。大理寺的長官稱為「卿」,少卿就是副長官。

後來楊復考中進士,出入仕途。楊復累次升遷,最後官至大理寺少卿,但是他到大理寺任職不久,就辭官回家了。

神奇的是,楊復還沒有回到家,就先跟所有的親朋好友一一告別,說:「我到某天就要去世了!」

到了楊復所說的那一天,楊復端坐著溘然離世。

出自《庚巳編》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