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退出中導條約 遏制中共軍力再加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1日訊】日前有美國媒體援引美國政府官員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準備退出30年前與蘇聯政府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不僅是因為俄羅斯近年來屢屢違反這個條約,而且還有部分原因是為了反制中共在太平洋擁有的「中程彈道導彈打擊力量」。

《紐約時報》10月20日的一篇報導援引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和外交官披露,美國總統川普準備廢除30年前(1987年)美國政府與蘇聯政府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估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下週出訪莫斯科時,將會向俄羅斯領導人普京通報美國政府的這個計劃。

資料顯示,《中導條約》是上個世紀冷戰時期,美國總統羅納德·威爾遜·雷根與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於1987年簽署的一份公約,雙方同意按約定各自銷毀一定數量的中程導彈。該條約並禁止兩國部署所有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這一舉措是冷戰高峰時期的降溫之舉,曾經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冷戰末期籠罩在歐洲大陸上空的核陰霾。

不過,大約從2014年起,俄羅斯當局開始違反這個條約的限制,部署了被條約禁止的核武器來威脅歐洲國家以及與西方結盟的前蘇聯國家,美國政府為此多次對俄羅斯提出警告。

報導引述熟知內情的美國官員稱,川普政府想要退出《中導條約》的原因不僅是針對俄羅斯違反了條約,還因為這項條約實際上也限制了美國部署新武器來反制中國(中共)不受制約的「中程彈道導彈打擊力量」。

上述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中導協議限制了美國在全球任何地方部署中程打擊武器,尤其是西太平洋。與此同時,因為中國不是《中導條約》的簽約國,中共就可以不受約束地發展可攜帶核武的中程飛彈,以至於現在的中共國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中程彈道導彈打擊力量擁有國」。所以,美國軍方現在已經開始針對這種局面做未雨綢繆的準備。

據報導,針對中共國已部署的中程核武,美國正在發展可用來反制的核武。在當前的過渡期內,美國軍方正致力於改良現有的武器,包括可能先把非核武的戰斧飛彈部署到亞洲,地點可能是日本或關島。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