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鄧小平臨死前的自我評價談起

享譽國際的斯洛文尼亞學者斯拉沃熱‧齊澤克(Slavoj Žižek)在中文世界也很有名,他的很多著作都被翻譯成了中文。不久前,齊澤克發表文章,題目是「中國的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將是我們的未來嗎?」(Will our future be Chinese ‘capitalist socialism’? )。其中提到多年前一位認識鄧小平女兒的中國學者告訴他的一個有趣的軼事。

據說鄧小平臨死前,他的一位助手問他:你認為你一生做的哪件事最重要?一般人恐怕都以為鄧小平會說是他推動了中國經濟開放這件事。殊不知鄧小平卻說不,鄧小平說:「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當(中共)領導層決定經濟開放時,我自始至終頂住了那種要求同時也政治開放、實行多黨民主的誘惑。」

我無法確認鄧小平臨死前是不是講過這樣的話,不過這句話倒確實很適合鄧小平。當年,中共和蘇共以及很多東歐國家的共產黨一樣都在推動經濟改革,但是蘇共和東歐的共產黨改著改著就把共產黨專政給改掉了;唯有中共在推動經濟改革的同時卻始終堅持了共產黨專政,甚至通過經濟改革重新強化了共產黨專政。中國之所以走上了一條不同於蘇聯東歐等共產國家的道路,鄧小平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

因此,你要用推動共產國家搞經濟改革這一點來概括鄧小平是不準確的,因為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黨領導人也搞過經濟改革。鄧小平之為鄧小平就在於:他在推動經濟改革的同時又始終堅持共產黨專政,在推動經濟開放的同時又始終拒絕政治開放。因此,無論鄧小平臨死前是否真的講過那句話,那句話確實更適合鄧小平。

齊澤克也知道,在中共內部,要求政治開放的勢力一度也很強大,中共的專制地位得以堅持下來並不是預先就確定的。共產國家搞改革,即便在初期只限於經濟領域,也具有自掘墳墓的意義。因為共產國家的經濟改革,說到底,就是改掉社會主義恢復資本主義,因此它構成了對共產革命以及共產黨專政的釜底抽薪式的自我否定。過去,共產黨壓制自由民主,唯一的法寶就是給別人扣上「資產階級」、「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罪名。一旦共產黨自己就在心照不宣、路人皆知地走資本主義道路,帶頭當資產階級,那麼,它還有什麼理由再去堅持什麼共產黨專政呢?這樣,即便他們不肯主動地改旗易幟,那麼至少,當其面對成千上萬民眾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實行自由民主的和平抗爭,正如美國學者亞當‧普沃斯基所說,「他們無法說服自己扣動手中的扳機。」

蘇聯和東歐就是這樣走上和平民主轉型之路的。中國呢?中國的鄧小平是怎樣頂住黨內外要求政治開放的呼聲的呢?答案是:「六四」。鄧小平是用血腥的屠殺,殘酷地壓下了中國的自由民主力量,把中國引入了一條不同於蘇聯和東歐的道路。「六四」不只是一般的殘暴,而且尤其是傷天害理。只有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才能清楚地認識到,什麼是中國特色,什麼是中國模式;如果聽任這樣的「特色」和「模式」得逞,那對於人類的未來,將意味著什麼。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