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非洲豬瘟繼續蔓延 湖北現首個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繼續蔓延。中共官網11月7日公布,湖北省出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至此,非洲豬瘟已蔓延至中國15個省、直轄市,發病案例達49起。

中共農村農業部官網週三(7日)通報,經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一處養殖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場存欄生豬821隻,發病22隻,死亡4隻。據統計,這是大陸第49例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自8月初首次出現在遼寧瀋陽市瀋北新區後,一路南下,僅僅一個月便擴散至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浙江溫州樂清市、安徽蕪湖南陵縣。

隨後,該疫情繼續向北、向西蔓延。截至目前,包括內蒙古、天津、山西、雲南、湖南、貴州、重慶以及湖北在內的、共計15個省(市、區)先後淪陷。

不過,在中共官方的疫情通報中,幾乎每次均聲稱,「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和野豬的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的傳染病,可通過受污染的飼料或接觸受感染的動物傳播,其發病率高,染病豬隻死亡率幾乎100%,且沒有疫苗。

湖北早前已出現豬瘟疫情

實際上,早在今年8月底,湖北省就已經發現豬瘟病例。

8月29日,湖北黃石市陽新縣一生豬養殖場爆發豬瘟疫情,此疫情具有高傳染性,死亡率高。

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有知情人士反映,陽新縣政府已發布封鎖令,稱該縣一生豬養殖場發生豬瘟疫情,疫區已被封鎖。

通告中稱,2018年8月29日上午,黃顙口鎮三洲村周妹生豬養殖場發生不明原因的生豬死亡。經湖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4份樣品均為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診斷結果為豬瘟疫情。疫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和致死性。

報導稱,此次發生在陽新縣的豬瘟,不是非洲豬瘟疫情,而是一般的豬瘟。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豬瘟,又稱經典豬瘟或古典豬瘟,是由黃病毒科豬瘟病毒屬的豬瘟病毒引起豬和野豬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和致死性,豬和野豬是該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豬瘟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A類16種法定傳染病之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