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親子溝通難題 教育專家支招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現在很多父母與孩子難溝通,孩子可能正沉迷於網路世界。那麼父母教育孩子需要配備什麼條件呢?來聽一下來自臺灣的教育達人怎麼說。

教育工作者李崇建先生表示:通常孩子問一個問題,都有他背後的原因,父母習慣性地給他方向和建議是沒有用的。

教育工作者 李崇建:「大人錯失了多少跟孩子鏈接的機會,尤其是孩子遇到了問題,犯了錯他卡住了,他困惑了。我們大人其實並不真的知道如何了解孩子,因為我們過去的年代是聽話的年代,爸爸媽媽說一個道理、給個建議以為就完事了。可現在是個加速的年代,父母親講這些東西孩子都聽多了,他也知道了,所以沒有用。」

他說,當孩子問問題時,父母需要有能力跟孩子溝通。

教育工作者 李崇建:「第一個,孩子有一個敘述的時候,父母應該想一想,你有沒有能力跟他談話談個十分鐘?十分鐘不說道理、不敷衍他、不建議他。當一個孩子好奇,他隨便提的提問時,爸爸媽媽有沒有能力跟他對話十分鐘?如果沒有的話,你不太懂得什麼是溝通的。」

他建議,父母與孩子溝通首先要給孩子一個好奇。

教育工作者 李崇建:「第一個就是對話,對話裏面第一個就是傾聽:我有沒有聽到孩子的聲音?第二個是我怎麼樣表達。爸爸媽媽其實很愛孩子,孩子沒有接收到,那表示我們的表達出了問題。第三個,我希望父母能夠練習好奇;爸爸媽媽別不懂好奇,當孩子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要上學?我們能不能給他一個好奇。」

教育達人、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先生,曾經讓幾千個會談者從溝通中找回愛。

格林文化發行人 郝廣才:「怎麼看待自己的孩子,其實孩子有很強的力量,如果你能讓他充分的發揮,他的翅膀就會越來越豐厚,他將來的高度會不一樣。」

他建議,家長跟孩子要建立一個融洽的溝通關係。

格林文化發行人 郝廣才:「日常很多瑣碎的事會把我們干擾的非常嚴重,如果能進入一個比較美好的對話、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那就會在親子關係上留下一個比較好的記憶。其實關鍵是:家長不是一個動詞、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跟孩子的關係,這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