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7噸毒「碳九」洩漏 現場視頻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日前,福建泉州市一艘石油化工公司的船隻將近7噸化工原料「碳九」洩漏,導致當地海域被嚴重污染,空前中瀰漫著刺鼻氣味。洩漏事件令當地水產養殖戶損失慘重,有的損失高達數百萬,幾十年辛苦瞬時血本無歸。更有多人因撈污水,導致身體不適入院,有的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據陸媒報導,11月4日凌晨,福建泉州泉港區出現嗆鼻氣味,海面飄來大片黃褐色油污狀污染物。經查,是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公司的船隻,在泉州市泉港區碼頭進行裝卸操作時,因軟管墊片老化、破損,導致近7噸化工原料「碳九」洩漏,爆發嚴重生態災難

據了解,「碳九」是石油經過催化重整以及裂解後的副產品,主要包含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三甲苯等。「碳九」無法分解,對水、土壤和大氣都可造成污染,且容易吸入人體,比毒藥還毒。

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部門互相推諉。有網友貼文說,4日凌晨3點有人就開始報警,警察推給海事局,海事局又推給環保局,環保局再踢給農林水局,直到早上9點,才有政府人員來查看,證實是碳九泄漏。

洩漏的污染物令養殖的水產品大量死亡,更腐蝕魚排的泡沫板,導致魚排沉入海中,令當地水產養殖戶損失慘重。因官方未及時通報是有毒化學品洩漏,又導致當地多人被污水導致身體不適,甚至有的出現生命危險。

據肖厝村漁民肖先生說,事發當日,肖厝村老一輩人幾乎全都撲在漁排上想拯救漁排,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有些人直接用手去撈「油污」。他65歲的父親用漁排養魚已23年,事發當日整天都在漁排上清理那些油污狀物質。

當晚,他父親就開始出現胸悶、頭暈、喉嚨癢、嘔吐的症狀,還出現抽搐,他連忙將父親送到泉港區醫院。結果在醫院4樓,遇到了同村7至8名村民,都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

肖厝村另一位漁民肖先生,更因不慎掉入被污染的漁排中,出現生命危險,目前正在泉港區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

肖先生的妻子說,她丈夫等家人4日在漁排上,用棍子撈類似油污的污染物,但「漁排上味道太臭了」,她丈夫突然呼吸困難,掉進漁排的污水中。家人將肖先生撈起來後,他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被立即送到醫院。

此次「碳九」洩漏事件導致當地漁民損失嚴重,住在肖厝碼頭附近的肖女士說她家漁排並不多,只是養了一些經濟魚,但依然受損不小。她大哥則表示,他有上百格子漁排,損失好幾百萬元人民幣。

71歲的肖如春和67歲的肖珠英夫婦從事漁排養殖已經有26年,從最初的18個格子一直擴大到138個,這次事件令他們損失慘重。「在這次事故中,漁排沉沒了,魚也跑了,就算剩下來的魚也沒有人敢買、敢吃,原本還盼著這些收入拿去翻修房子,現在落得血本無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