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點名:副省級官喝死陪酒人 26軍軍長喝死下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11月7日,中紀委機關報刊文盤點習近平前5年任期內查辦的違反中共官場「鐵規」的典型案件。其中黑龍江省副省級官員付曉光被點名。付當年曾因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死傷,而類似事件在中共官場層出不窮。

11月7日,中紀委機關報再刊文盤點了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查辦的違反中共「鐵規」的典型案件。回顧十八大之後的5年間腐敗典型案例。

其中,黑龍江副省級官員被點名。2013年12月1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習八條)的典型事件,第一例是黑龍江省副省級官員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案件。

據報,同年7月23日,付曉光帶領包括親屬在內的6人到鏡泊湖旅遊,當晚,該局黨委書記孟慶安、局長孫書功,在景區的鹿苑島賓館設宴款待付曉光。孟慶安酒後心臟病發作死亡。另一人重傷。

事發後,中紀委給予付曉光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免去其職務,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付曉光成為了第一個違反「習八條」被點名的省部級官員。

文章稱,喝酒喝死人案例反映的中共黨員幹部公款大吃大喝、奢靡享樂問題,5年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一批黨員幹部大吃大喝、奢靡享樂問題。

中共官場的「酒文化」堪稱登峰造極,民間有首打油詩,「領導幹部不喝酒,一個朋友也沒有;中層幹部不喝酒,一點信息也沒有;基層 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

「喝酒就是工作」成為了中共官員座右銘,不會喝酒意味着仕途走到了盡頭,於是誕生了「捨命陪君子」的「陪酒一族」,同時,「陪酒致死」的案例不斷發生著。

2016年1月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披露了「致命飯局」的案例。

其一是:2015年12月31日晚,廣東省潮州市公路局領導班子接受該局後勤人員宴請。據報導,酒過三巡後該局副局長王蘭亭站在山崖邊小便時滑落致嚴重受傷,該局總工程師黃某上前查看後摔落山崖當場死亡。

事件導致多名官員被處分,其中黨組書記、局長和一位副局長被行政撤職,降為正科級。

其二是,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015年12月底證實,中共26集團軍軍長張岩在軍部與第39集團軍的兩名老部下喝酒,導致一人死亡。有關人員受到嚴肅查處,張岩被撤職,由正軍降到副軍免職。

楊宇軍說,這是一起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件。

其三是:2015年4月29日晚,永州市市長向曙光等接受由零陵機場遷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的公務接待用餐,當晚14人共消費白酒、菜品合計7000餘元,參加用餐的零陵區發改委副主任李春燕當晚非正常死亡。事後,向曙光被免職。

報導說,「致命飯局」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買單的或是公款,或是有事相求的老闆,赴宴的領導幹部無需自掏腰包,當然胡吃海喝起來剎不住車。

報導還提及了曾在網路流傳的有關王岐山如何拒絕勸酒的段子,說向老王看齊一點,就不會身陷「致命飯局」。

據王岐山的老友黃江南回憶,80年代他與老黃一起到河南省某縣,縣裡的領導招待他們。當地有「灌酒」之風,餐桌上一位辦公室主任拿起一杯酒頂在頭頂,跪在地上對王岐山說,「到我們這來,這酒一定要喝,你不喝我就不起來。」

而王岐山說,「你喜歡跪著就跪著吧」,並繼續和其他吃飯的人談笑風生,留他一個人跪那。最後這個辦公室主任只得起身。

據港媒報導,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幾乎不去任何飯局,而是邀請朋友們到家裡做客,開伙煮飯,通過這種形式與朋友們交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