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中期選舉平分秋色 中共淪最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民主黨則贏得眾議院多數黨地位。港台媒體指,選舉結果應該令川普(特朗普)比較滿意,但對中共非常不利。

香港《經濟日報》11月8日評論文章指,民主黨奪回眾議院,會對川普施政有所牽制,但這並不適用於川普對中共的政策,因為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政界的共同立場。而且,民主黨的本質及立場決定了如果其掌控眾議院,其實更不利於中共。

文章引述美國智庫的觀點指,相對於共和黨,民主黨更不傾向於自由貿易,更反對不公平的貿易關係。

另外,自從美國和中共建交後,向來都是共和黨政府對北京比較溫和。而民主黨政府在傳統上更注重針砭中國的人權問題,至今依然如故。

隨着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很可能成為新的眾議院議長。她長年譴責中共侵犯人權,北京肯定不樂見她主掌眾議院。

文章指,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很可能施壓白宮對中共更強硬,甚至會督促川普政府把人權問題與貿易問題捆綁在一起。中共未來將同時面對反共情緒高漲的國會,以及鷹派雲集的白宮,陷入雙線作戰的困境。

而《端傳媒》7日文章稱,民主黨在選前宣稱將掀起政壇「藍潮」,結果只拿回眾議院,兩黨都沒有獲得決定性勝利。川普沒有輸,而中共更沒有贏。

文章說,美國執政黨在中期選舉中歷來處於天然劣勢,最近80年的16次中期選舉中,時任總統所在政黨只有兩次增加了眾議院席位。因此,民主黨奪回眾議院本是意料中事,在這次中期選舉考試中,民主黨僅僅達到了及格水平。

《蘋果日報》8日文章分析,民主黨在開票初期就輸掉參議院的多數議席,眾議院雖然算是取回多數,但更象是中期選舉對執政黨不滿的例行反彈。共和黨仍然在眾議院保留200個以上的席位,未來拿回多數黨地位並不難。

文章認為,共和黨頂住民主黨攻勢,令中期選舉沒有出現一面倒的結果,這說明川普的政治本錢比一般人估計的要雄厚。對共和黨而言,川普路線成為吸引選票的護身符,令該黨不致一敗塗地,這決定了未來兩年裡,共和黨將不會再拖川普的後腿,而是更積極的配合他的路線。川普將有更大空間和實力來打他的「美國優先」、「美國再強大」牌。

而民主黨直到目前還沒有能力動員更多人離開川普陣營,中期選舉中也沒有出現足以挑戰川普的新銳,2020年大選不容樂觀。民主黨不但難以奪回總統寶座,還大有可能再次失去眾議院。

台灣聯合新聞網7日文章則指,這次中期選舉的結果,客觀上更有利於川普連任。

文章提到,兩黨分治的政府,更容易讓選民接受。而且,有了共和黨1990年代末彈劾克林頓的前車之鑒,民主黨基層如果施壓眾議院彈劾川普,無論是否付諸行動,其造成的緊張紛擾都對川普有利。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